多彩跨年活动营造浓厚冬奥氛围

  当2021年1月1日零点的钟声敲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倒计时来到399天。当时间告诉我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时,身边的冬奥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自那时起,北京电视台就决定从2016年开始,将冰雪主题贯穿于接下来6年的跨年晚会中,直到2022年。2021年1月1日子夜,持续近4个半小时的北京卫视环球跨年冰雪盛典落下帷幕。已连续播出4年的北京卫视跨年晚会以其独树一帜的“冬奥主题”背景和全实景户外录制的“冰雪元素”特色,从众多省级卫视跨年晚会中脱颖而出,成为每年值得期待的具有北京“双奥城市”特色的文化主题活动。
  2021年的北京市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在规模、内容、传播上进行了全面升级。今年的跨年冰雪盛典以“迎冬奥,相约北京”为主题,发挥“双奥之城”的号召力和辐射力,从往年的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河北卫视3家卫视联合出品,到今年的联合北京冬奥纪实频道、天津卫视、河北卫视、黑龙江卫视、吉林卫视、辽宁卫视、内蒙古卫视、新疆卫视等8家上星频道,组成史无前例的“八台九星”联播阵容,在跨年夜同步播出一台晚会,形成“密集阵列式”的传播效应,将冬奥氛围推到高潮。
  节目录制地点也从过去的北京、崇礼、哈尔滨增加至今年的北京首钢园区、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崇礼翠云山、吉林北大湖等热门旅游休闲景点。在北京的两处录制地点,一个在北京首钢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所在园区,其老工业遗址风格建筑已经成为不少人竞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另一处就是即将于今年5月试营业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让迫不及待前去游玩的观众首次目睹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等景区。
  而当晚最大期待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的揭晓。2020年12月31日是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整400天的日子,体育图标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晚会邀请到成龙、李宇春、佟丽娅等15位影视明星以及邓亚萍、申雪、张虹等15位奥运明星,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发布推介人”。文体界明星的加入,在带来精彩演出的同时,还为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进行了推广;不仅普及传播了冬奥项目,也利用文体明星的影响力进一步渲染冬奥氛围,扩大影响力。
  由于多平台联合播出,再加上演出地点寒冷的室外环境,2021北京卫视环球跨年冰雪盛典采用提前录制的方法。而就在节目录制期间,歌手身着笨拙的冬衣,嘴里吐着哈气唱歌的片段也已在网络掀起一波讨论度。
  北京卫视环球跨年冰雪盛典播出的同时,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场地,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共同主办的2021北京迎新年活动也在同步举行。
  2021北京迎新年活动以“同心梦圆 京彩新篇”为主题,通过文艺庆典及灯光秀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文艺庆典共分《同心》《梦圆》《新篇》3个篇章,情景式展现了首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共创未来的精神风貌。北京文化和旅游行业榜样、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扶贫干部代表与冰球小运动员共同启动新年倒计时60秒。60秒原创光影秀《足迹》在滑雪大跳台和三座首钢晾水塔精彩上演;其中展现的弘扬“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石景山首钢园区等地标建筑,呈现出首都北京新风貌。(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