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体育点亮“畲乡大舞台”

  唱起畲歌迎远客,乌饭飘香满畲乡……春节期间,浙江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畲族村,热闹非凡。热情好客的山哈人跳起竹竿舞,设下乌饭宴,与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载歌载舞,共庆佳节。

  活动当天,畲民们点燃畲寨篝火,一曲原生态畲歌《畲族情歌对唱》、非遗曲目《提线木偶》、原生态舞蹈《打枪担》等带有浓郁畲族风情的节目轮番登场,为游客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整场“畲乡大舞台”内容丰富多彩,充满非遗文化特色,更有歌伴舞等原创歌曲。

  其中,民俗体育创新性融入更是成为一大亮点。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组织了知名书法家吴永龙及10多位民俗体育达人等前来助阵。空竹、摇锅、板鞋等民俗绝技达人先后在“畲乡大舞台”亮相,精彩表演把民俗体育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此次活动策划人之一、温州市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左溪村文化礼堂文化大使蓝永潇介绍,“畲乡大舞台”表演目前已成常态,就是为了助力畲乡当地旅游,让来畲乡的游客共同感受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和畲乡风情,体验民族文化魅力。现在把民俗体育元素融入其中,也是为了培养人们的运动习惯,增强游客互动体验。

  据了解,蓝永潇自小受畲歌的熏陶,对畲歌情有独钟,他不仅会畲语,还会填词、创作、演唱。在畲歌创作的道路上,他大胆地将流行唱法与原生态畲歌相融合,用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将歌词、旋律进行变化,使畲族音乐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有时代价值。2014年,蓝永潇将工作室驻扎在文化礼堂,积极组织带领畲歌队队员们参加各类民俗活动,推广畲族文化,普及畲歌、畲语。在他的策划和推动下,司前畲族镇左溪畲族村和竹里畲族乡实现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节庆,年年有大赛”,营造出了浓厚的少数民族节日文化氛围。(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