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状元楼社区营造体育文化氛围有高招

  初春,温暖的阳光在早上8时就洒满了昆明的每一个角落,记者来到盘龙区拓东郡小广场。

  这里正在进行柔力球运动培训,伴随着舒缓的柔力球配乐,30余名学员跟随教练冯霞舞动柔力球拍,舒展四肢,完成优美的运球动作。此外,健身操(舞)队、练习太极拳剑的老者、跑步遛狗的年轻人、象棋摊子在小小的广场上星罗棋布,居民的体育健身需求在一方不大的广场上,得到了充实和满足。

体育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拓东郡小广场隶属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办事处状元楼社区,社区辖区内有公共单位云南省体育局和拓东体育馆,专业的健身用品商店林立,随处可见跑步绕圈的居民,浓厚的体育健身文化早已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依托区位优势,状元楼社区各项体育活动得到了云南省体育局的支持和指导,状元楼社区原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杨汝秀介绍,省体育局将拓东体育馆东外场免费提供给社区使用,2017年12月以来,社区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都会在东外场举办全民健步走活动,爱好运动的居民都可以参与,活动十分火爆,参与人数都在200-500人,坚持打卡完成任务的居民还可以获得一份参与奖。不仅如此,省体育局还派出专业的教练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活动过程中,指导和示范科学锻炼方法,避免运动误区,获得居民的认可和点赞。

近水楼台赢得健身指导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民健步走活动停办了,许多居民都来问什么时候恢复活动,要来报名参加。”杨汝秀说道。不仅如此,免费的体育运动培训也在状元楼社区遍地开花,“省体育局派教练指导气排球培训,街道办事处派教练指导柔力球培训,我们就组织社区体育积极分子参与,培训结束后,这些人回到群众身边自主开展教学,带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目前已经形成一带多、一带一队的良好发展趋势,从参与者到传播者,共同助力社区体育工作。”

  冯霞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她是社区居民,也是第一期社区柔力球培训班的学员,在拿到结业证后,冯霞自发集结学员每天训练,后来跟着练的学员越来越多,冯霞就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上传自拍自导的教学视频,分享训练心得。“生活在这样的社区由衷地感到幸福,我们社区活动太多了,我参加的就有健身操、柔力球、八段锦的培训。社区免费教我们,我们再免费教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和姐妹们走到了一起,平时一起锻炼身体,一起聚餐,小日子越来越滋润。” 冯霞分享道。

联合各方营造体育氛围

  社区体育氛围渐浓,社区内的企业也积极参与社区体育工作,每年一度的社区趣味运动会辖区内企业都争着承办和赞助,不仅免费提供活动场地,还积极创新运动项目,增加运动的娱乐性和获得感,吸引了许多居民全家总动员,一同感受健身锻炼带来的快乐,真正实现了社区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

  1月中旬,状元楼社区正在进行民族文化历史长廊的建设工作,省体育局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联系社区开展世界冠军进社区活动,将云南的体育“状元”事迹在社区进行集中展示,营造更浓厚的体育氛围。不仅如此,8位冠军也将来到社区,与居民亲密接触,身体力行教授科学的体育健身办法,树立运动榜样。

  如今,体育文化已经深深融入状元楼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体育工作也已成为社区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真正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