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滑雪比赛:昔日滑雪狩猎的再现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生活日新月异,但传统与现代却仍旧可以共处,在碰撞中相互交融。

  现代滑雪快速普及发展,阿勒泰地区却依旧保留着毛皮滑雪的古老传统。这种用松木及马毛皮自制的古老的毛皮滑雪板,既能越野滑雪,又能进行高山滑雪,非常实用。

  近2000年来,虽然中外史籍中关于滑雪板及古老滑雪活动的追记很多,但唯独我国阿勒泰乌梁海、图瓦等蒙古族牧民和哈萨克族人,仍然完整地保存和继承着制作古老毛皮滑雪板及进行古老滑雪活动的传统,坚持着、弘扬着。

  一直到今天,使用毛皮滑雪板的古老滑雪比赛还在延续。

  从2006年起,每年阿勒泰都要举行古老毛皮滑雪板比赛。经过挑选的各市县百余名农牧民参加角逐,影响和吸引着当地的青少年。他们用当地手工制作的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板参加滑雪比赛,也使得毛皮滑雪这项古老的滑雪技艺得到传承,并逐渐发展成为一项具有国际时尚力的活动。

  当前,阿勒泰市的古老滑雪比赛分为拖拉“雪橇”接力赛和个人赛两个竞赛项目;另在喀纳斯-禾木的比赛项目是滑雪与射箭相结合,被称为古老的“冬季两项”。运动员由当地农牧民组成,选手们脚踏毛皮滑雪板、手持单木杆滑雪杖及摆放在射箭场上的弓箭,在皑皑白雪上激烈角逐。

  2016年1月16日,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服务中心内,在大战一触即发之前,各支滑雪“战队”都在有序地整理着各自的服装、队旗和毛皮滑雪板。虽然当天的古老滑雪比赛只是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活动开幕式的一项,但每位队员的态度不输于以往任何一次比赛。

  巴图里扎习惯性地紧了紧腰带,并且还不忘扶一扶头上的滑雪帽。他接过一位大妈送来的奶茶便一饮而尽,随后便号召队员检查雪具,准备出发!

  巴图里扎昔日的队友达林卡谢绝了大妈的奶茶。他曾经是滑雪队中的一员猛将,在各级古老滑雪比赛中获得过金牌,但是,近年因为体重猛增,他的古老滑雪比赛生涯画上了句号。他颇有自知之明,声称“不能给滑雪队拖后腿,甘心为滑雪队服务”。

  这就是阿勒泰的古老滑雪比赛,从两位古老滑雪比赛队员的言行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规模如何、奖额多少,只要参与到古老滑雪比赛中,参赛的队员都在奋力地你追我赶。

  古老滑雪比赛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传承。

  2016年新年第一天,在新疆喀纳斯景区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举行的第9届冰雪风情节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组古老滑雪比赛。在这群不满10岁的儿童中,6岁的蒙古族图瓦人阿尤娜是唯一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引起人们关注的,还有阿尤娜的父亲玛力琴,他曾多次拿到毛皮滑雪比赛的冠军,既是女儿心中的偶像,也是阿勒泰古老滑雪文化的骄傲。

  14岁的吾尔英·木拉提是阿勒泰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在父亲的影响下,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古老滑雪练习。在2016年阿勒泰市举办的古老滑雪比赛中,他取得了第九名的成绩。

  但是,传承不等于一成不变地固守。吾尔英也曾参加过两次现代全国高山滑雪比赛。5年前,在第一次参赛时,他还被吉林省体育局的伯乐看中。当时,囿于年纪太小,父亲没有同意他前往。将来他选择何去何从,虽然无从得知,但可以期待的是,融合古老滑雪和现代滑雪的他,未来的发展会充满希望。

  每天10点钟左右,吾尔英一行人会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进行练习。每次,他们都会排成整齐的队形从山上滑下来,每天往返20多次。小小年纪之所以能够耐得住辛苦,是因为吾尔英等人心中目标明确——既要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又要以古老滑雪传承人的身份向世界展示古老滑雪运动。

  美国古老滑雪文化研究专家尼尔·拉尔森曾经如是说:“世界其他地方也会有山有雪,但是没有一个地方像阿勒泰这样有历史渊源,可以运用古老滑雪起源地这一品牌促进现代滑雪,古老滑雪和现代滑雪相结合,这会使滑雪爱好者们非常感兴趣,因为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2016年11月25日,中国西部冰雪节暨第11届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开幕式上,新疆古老滑雪队正式成立。新疆古老滑雪队由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滑雪爱好者组成,滑雪队队员已达20余人。

  传统是现代的前身,而未来只有立足于传统和现代才能迸发出更美的光彩。当现代滑雪日益普及,古老滑雪也从台后走到了台前,在为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国悠久滑雪历史的底蕴以及展现滑雪运动的魅力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摘自《雪·鉴 人类滑雪的摇篮》单兆鉴著(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