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于今年计划开始实施生物护照项目

    生物护照是当前世界反兴奋剂斗争的又一“新武器”。它是指对能间接反映禁用物质和方法作用的一组生物指标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截至去年底,全世界共有12个国家的反兴奋剂组织和8个国际单项协会开始生物护照项目。我国拟将于今年开始实施生物护照项目。
    简单来说,一些禁用物质在较短时间内可代谢干净,这时传统的直接兴奋剂检查(如尿检)就无法查出,而禁用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和作用将持续较长时间,这体现在人体的某些生理指标会发生波动。生物护照项目可通过对运动员的相关生理指标进行长期监测,通过波动间接地确定运动员是否违禁。
    虽然这一举措弥补了一些传统兴奋剂检查手段的不足,但因其是在不能确定运动员具体使用了何种禁用物质或方法的情况下,直接判定运动员“嗑药”,故而让很多国家一直持观望态度。直到去年3月,国际体育仲裁院裁定国际自行车联盟基于生物护照判定意大利两名自行车运动员弗朗哥·佩利佐蒂和彼得罗·考契奥里违规成立,给了实施生物护照的反兴奋剂组织极大信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认为,运动员生物护照“能够经得起来自法律和科学方面的挑战”,使得“全球体育界反兴奋剂斗争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成立了生物护照评估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反兴奋剂、临床血液学和运动生理学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负责评估受检运动员相关指标变化,以及独立、客观反馈评估意见。
    据生物护照评估委员会秘书长王新宅介绍,目前我国已具备实施生物护照项目的条件。去年反兴奋剂中心接受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委托,完成了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铁人三项世锦赛14例赛前生物护照检查。这是我国兴奋剂检察官首次独立完成生物护照血液检查。今年,中心拟从耐力型项目中根据成绩、排名等因素,确定“生物护照检查运动员名单”,入选生物护照检查库的运动员,每年需接受6至10次血检。
    王新宅表示,生物护照项目使兴奋剂检查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提高了兴奋剂检查的威慑性,但它不会取代现行的以尿检为主的检查手段,而是对现行手段的一种补充。生物护照项目的检查取样、检测都不是难点,对检测结果的评估才是难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