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献策“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地位难撼    进军海外需“本土化”

——访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尾山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者更多地参与体育运动,中国成为了运动鞋、运动服装、运动器材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同时,中国的民族品牌与国际品牌已经形成竞争之势,中国本土市场也将进入一个对体育用品零售业产生重要影响的零售重组时期。” 在2012第30届体博会开幕式上,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尾山基就表达了对于中国体育用品业的高度重视。5月18日,尾山基接受媒体专访,透过体博会畅谈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趋势。

 

全民健身催生商机

 

        尾山基说,2012体博会上健身康复设施展区的火爆,以及奥运元素的大量展示让他印象深刻。“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是体育运动发展的两个方向,也是体育用品企业的目标市场。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带动了中国消费者的体育消费水平。”此次北京之行,让尾山基感受到了中国老百姓浓厚的健身热情,“广场、花园、健身路径上都有人们健身的身影,很好。在日本,政府也格外重视全民体育,尤其是重视学校体育,建立了完整的体系,而不是精英体育。”与此同时,尾山基还强调,体育明星的示范作用也很重要,“体博会开幕式上,姚明的出现受热捧,就是很好的例子。”

 

要重视“本土化”战略

 

        中国本土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大批国际体育用品品牌进入,与此同时,李宁、安踏等本土品牌也强势崛起,着手打造国际品牌。对此,尾山基给出建议,进军海外市场要实行“本土化”战略。尾山基以运动鞋气垫软硬度为例进行简单说明,美国人喜欢穿软一些的,而德国人恰恰相反,亚洲人对此则没有特殊要求。此外,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体育鞋服的专业性要求并不高,所以中国的大多数产品运动功能性不强,而国外消费者却很看重产品的功能性。因此,尾山基表示,中国的体育用品企业仍需苦练内功。

 

“中国制造”品质高

 

        20年前,韩国、日本将“世界工厂”的地位交给中国,“韩国制造”和“日本制造”在几经周折后完成产业转型,走上“高端、优质、高价”的工业发展道路。如今,“中国制造”也站在了产业转型的关键期,世界体育用品制造的重心会转移到东南亚或南亚地区吗?尾山基的回答是,“中国制造”如今已经不再低成本,精良的制作工艺和完整的管理体系,是越南或者印尼等国家难以达到的,所以大量高品质的产品仍然会在中国进行生产,“中国制造”的地位难以撼动。(马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