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向体育强国阔步迈进

        60年前——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挥毫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这一题词指明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前进方向,深刻揭示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基本任务,高度概括了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新中国建国初期,体育就列入了党和国家重要工作,受到高度重视。百废待兴之时,党和国家就将增强人民的体质、振奋民族的精神摆到了突出的位置。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自此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巨大关怀,一直受到人民群众的热心关爱,一直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关心人民健康,提高民族身体素质,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
        党的几代领导人发展体育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邓小平同志要求“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并对体育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他引导中国体育在改革开放后全面重返国际舞台,不断创出佳绩,群众的体育热情持续高涨。江泽民同志多次对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题写了“发展体育,振兴中华”、“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题词,领导中国体育事业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年代。胡锦涛同志对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分关心,他对体育事业有着许多高屋建瓴的论述,他指出,“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他指引我们阔步迈入了建设体育强国崭新的历史时期。
        60年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光辉题词始终引领、鼓舞、鞭策着广大体育工作者奋发努力,并不断取得骄人的成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事业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举世瞩目令人惊叹的辉煌成果。
        在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对当前体育工作的现实意义。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闪烁着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芒;凝结着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一贯方针;汇聚着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事业新发展的殷切期望。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体育正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民生的重要方面。体育工作重任在肩,体育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我们更须牢记宗旨,脚踏实地,开拓进取!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宗旨,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目标,以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立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全面提高我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让我们坚持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己任,向着体育强国的伟大目标阔步迈进!让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扎实工作,续写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