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政府网站第六期“在线访谈”实录摘编

    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6月21日推出第六期“在线访谈”,主题为“以文化为引领 建设体育强国”,受访嘉宾为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大光,600多名网友参与互动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摘编——
   

■谈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
 

    网友:请介绍一下这次展览。
    孙大光:展览于20日精彩落幕,它是从体育文化角度办的一次比较大的展览,展现了新中国体育的成就。整个展览都是室外进行,且在奥林匹克公园广场上,跟鸟巢、水立方相呼应,衬托出体育和文化的氛围。展览用图片的形式浓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体育成就,内容极其丰富。共搜集近1000张图片,也称“千图展”。
    网友:有没有打算在学校中开展类似活动?
    孙大光: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有《奥林匹克教育推广计划》,规划用四年进行奥林匹克和体育文化的推广、教育。中心还提出“流动博物馆”的概念,计划深入学校、机关、厂房等,采用各种方式进行类似的宣传教育活动。
    今后展览是一个重要形式,每年都要办。除展览外还有很多形式,如“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博览会”等。国家体育总局刚下发《关于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通知》,这是总局首次下发有关加强体育文化的通知,其中列出一些今后发展体育文化的形式,我们将使形式更多元化。


■谈体育强国
 

    网友:您认为怎样才能称得上“体育强国”?  
    孙大光:体育强国是相对其他国家来说的,应用世界的眼光去看待。跟发达国家相比,起码要超过世界上较强的国家,或跟这些国家在一个水平上,才可称为体育强国。
    从硬件看,有两个数字我最关心:全国体育场馆数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虽然目前我国这两个数据比较可观、增幅明显,但跟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中国每万人有6.58个体育场馆,发达国家则是200多个。
    相比硬件,更难的是软件,简单理解就是体育文化。硬指标上去了,软指标不一定就上去。所以体育强国的目标很光荣,但任务很艰巨。作为体育工作者,今后应真正用发展文化的角度去思考体育,用文化的高度来认识体育,用文化的广度来规划体育,用文化的深度去研究体育,用文化的厚度去踏实干体育。
    网友:建设体育强国,体育文化能起什么作用?
    孙大光:建设体育强国是今后中国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很多体育界专家学者在研讨、论证这一目标中,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建议,有一条得到大家共识——在体育强国建设中,文化的因素必不可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刘鹏局长提出,体育文化不发达的国家,不可能建成体育强国。在今后的体育工作中,都应贯穿一个主线——加强体育的文化建设。


   ■谈体育文化


    网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体育文化如何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展现自身价值?
    孙大光:我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称为“两大”,国家采取很多措施去落实。我们也在学习和思考:体育在里面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发挥作用。
    举个例子,国家有一个“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其中有很多具体办法。体育文化如何在该战略里发挥作用?客观讲,现在体育交往每年内容都很多,但分析一下会发现,奥运项目居多,非奥项目尤其是民族体育项目少一些。
    中国体育文化非常丰富,但其中很多好东西尚未得到世界了解。如山东临淄是世界足球发源地,不仅外国人,很多中国人都不知道。从这个角度说,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如何在国家大的战略里发挥更好的作用,是一个非常好的大课题。
    体育是朝阳事业,体育文化更是朝阳事业。今后体育发展,文化因素不可忽视,文化应贯穿整个体育工作。所以,国家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体育事业来说,赶上了好时候。
    网友:后北京奥运时代,如何把奥运文化与生活结合在一起?
    孙大光:是不是把奥运文化改成体育文化更好一点?通常把奥运跟体育划等号,这是片面的。现在人民生活水平越高,越离不开体育,体育作用越大,人们就越喜欢体育,这是成正比的。今后中国发展目标是向全面小康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的水平和质量,其中重在人民身体健康。因此,体育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信息员  窦雨佳 付媛杰  邵  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