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召开会议学习胡锦涛在省部领导研讨班上的讲话

        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7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在京主持党组学习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京党组成员以及总局部分厅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刘鹏同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新华社刊出的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随后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讨论交流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刘鹏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高屋建瓴。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这一重要讲话对统一全国、全党的思想,进一步总结过去十年来取得成就的经验,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目标、措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刘鹏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从思想认识和实践上明确,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今年是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0周年。60年来,遵循这一宗旨,几代体育人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过去这十年,群众体育得到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而在筹备北京奥运会期间,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也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刘鹏简要回顾了十年来有关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几件大事。2005年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契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几年来体育系统组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法规;在迎接北京奥运会之际,联手教育部提出了在校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十一五”期间,联手发改委、财政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并写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北京奥运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推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2009年初,国务院决定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等等。
        十年来,体育事业还创造了几个“第一”。2009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条例》,这是新中国第一部针对全民健身全面规范的专门性行政法规;2011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尚属首次,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政策。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电视电话会覆盖到全国县一级动员部署全民健身工作,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其中一些还是突破性的成绩,但是工作也还有差距。”刘鹏提出我国当前仍存在体育人口及体育产业发展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仍需大范围落实在校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推动体育用品自主品牌发展,体育健身休闲服务业的发展有待提升和均衡等问题。
        刘鹏最后再次强调了伦敦奥运会的目标:运动员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勇拼搏,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他还要求,体育系统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项体育事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