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破奥运纪录为中国游泳队再拿一金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3时19分,中国游泳健儿、北京奥运会亚军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以破奥运纪录的2分04秒06,勇摘金牌,这是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四金!

    决赛中,焦刘洋在第五泳道,卫冕冠军刘子歌在第七泳道。这两位东北姑娘赛前被视为该项目的中国“双保险”,刘子歌是世界纪录、奥运纪录保持者,焦刘洋是去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

    发令之后,刘子歌一马当先,50米后第一个触壁,而焦刘洋仅仅排在第五位。100米时刘子歌被西班牙女将加西亚超过,排在第二位,而焦刘洋还是排在第五位。最后100米,焦刘洋越游越快,150米时冲到了第二,刘子歌排第三。最后50米冲刺,焦刘洋劈波斩浪,在最后关头超越加西亚,第一个触壁,并以2分04秒06的好成绩刷新了刘子歌在2008年创造的奥运会纪录。

    此役,刘子歌在最后50米被相继超过,只得到第八名,成绩为2分07秒77。西班牙女将加西亚以2分05秒25摘得银牌,日本选手星奈津美以2分05秒48摘铜。

    焦刘洋是北京奥运会亚军得主,当时她虽然在决赛中也游出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2分04秒72,但却屈居亚军,不敌队友刘子歌的2分04秒18。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焦刘洋以2分05秒55获得金牌。

    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现在的世界纪录2分01秒81由刘子歌在2009年全运会上创造(当时是“快速泳衣”)。焦刘洋此番的2分04秒06是新的奥运会纪录,这也是她的个人最好成绩。      (信息员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