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综述:雷声挥剑开花 诗文梅开二度

        破——奥运开赛第四日,用势如破竹的“破”形容中国健儿的表现,再合适不过。继中国跳水“梦之队”无悬念问鼎女子双人10米台后不久,一小时内中国选手连获三金:男花突破历史,女泳打破纪录,男举攻破霉运……纵览全天,伦敦奥运会共决出15金,中国队获4金1银1铜,7月31日成为开赛以来中国“最高效日”。
        剑客雷声过去曾“雷声大雨点小”,在大赛的个人比赛表现一般。可在7月31日的男子花剑赛场,雷声表现出与第九的世界排名不符的水平。除轮空的第一轮,过“六关斩五将”,终于在决赛中11比13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他以15比13刺翻埃及名将阿波尔卡西姆,实现大逆转夺冠。他成为现代奥运会116年来第一个在该项目中夺冠的中国人,也是第二个夺得该项目的非欧洲选手。
        碧波泳池同样势如破竹。面对西方媒体无聊的质疑,国际奥委会证明了中国小丫叶诗文的清白,31日的主项200米个人混合泳更是证明了她的实力。依旧是后50米,依旧是强劲的自由泳,叶诗文从第三追到第一,用一枚金牌、新奥运纪录,为本次伦敦之行华彩谢幕。缔造神话的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奥运“双金王”。
        一同创造历史的还有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郝运、李昀琦、蒋海琦、孙杨组成的“90后”阵容,拼劲十足。在高手云集的较量中,他们抢得一铜,改写了中国该项目从未进入奥运前八的历史。
        碧波未平之时,举重赛场传来捷报,69公斤级福建小伙林清峰,稳当当地将对手“一勺烩”,一扫男举开赛无金进账的阴霾。同时“开门红”的还有女子柔道,山东姑娘徐丽丽凭借良好的心态,在63公斤级比赛中拼得一银。
        当然,稍早进行的跳水是中国当日最无悬念的比赛。陈若琳/汪皓的黄金搭档,凭借定海神针的表现,一跳定乾坤。国球乒乓女单赛场,丁宁、李晓霞会师决赛,提前锁定金银牌。
        有人欢喜有人愁。中国男篮不敌俄罗斯,开赛两战皆负。“网球一姐”李娜持续低迷,输掉女双后,本届奥运会的征程提前结束。体操女团饱受伤病困扰,决赛出现失误仅列第四。
        从成绩看,当日虽无新世界纪录诞生,但有一人成为“纪录”——美国游泳天才菲尔普斯本次奥运虽“点背”,就连霸占多年的200米蝶泳都“失守”,但这不妨碍他沾金惹银……31日,伴随一金一银入账,“菲鱼”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信息员 邵帅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