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综述:“伦敦碗”鸣枪 “卫冕战”难赢

    金牌大户田径开赛,奥运赛程基本进入后半程。8月3日这一天,中国队暂时交出金牌榜“头把交椅”。当日共产生22金,中国队斩获2金2银4铜。

    引人注目的“伦敦碗”,田径比赛开战,从几个项目的预赛就明显感到,今年水平之高,令人震撼与期待。首日两金均被卫冕冠军获得,分别是男子铅球波兰人马耶夫斯基摘首金,埃塞俄比亚名将迪巴巴蝉联女子万米冠军。

    相比而言,中国的几位卫冕冠军却没那么幸运——北京奥运会男举85公斤级冠军陆永状态不佳,挺举3次试举均以失败告终;佟文获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铜牌,中国柔道队在伦敦一金未得;男子蹦床卫冕冠军陆春龙在北京奥运会后受伤病困扰,本次比赛仅获一铜。

    虽然陆春龙卫冕失败,但队友董栋凭借自选高难度动作的出色发挥,依旧为中国蹦床队斩获一金。此外,羽毛球混双决赛在两队中国组合之间展开,“情侣档”张楠/赵云蕾以2比0击败队友徐晨/马晋摘金。

    除了金牌之外,当日比赛还有别的亮点——2枚铜牌均为此项目中国队收获的首枚奥运奖牌。戴小祥一路过关斩将,一天经历4次一箭定胜负,在男子25米个人射箭铜牌赛中,最后关头射中10环,赢得比赛;丁峰收获男子25米手枪速射铜牌。

    与之前的“惊喜连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日泳池四项决赛中,均未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这是游泳开赛几日来的“第一次”;田径赛场更是不乐观:出战的11名中国健儿,仅女子铁饼选手李艳凤及马雪君进入决赛。

    此外,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决赛中,郭爽摘银,中国香港队李慧诗夺得铜牌,她也为中国香港队收获本届奥运上的首枚奖牌。

    在其他项目比赛中,中国女排决胜局不敌巴西,但却在卫冕冠军身上“偷”得一个宝贵积分。中国女篮55比82惨败劲旅土耳其,首尝败绩。

    当天,自行车、游泳和射击赛场诞生4项世界纪录。网球赛场,瑞士天王费德勒与阿根廷德尔波特罗的男单半决赛,耗时4小时26分钟,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时间最长的三盘大战。

    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实现“三连冠”后宣布:伦敦之战后将退役。这会是泳坛的憾事还是好事?

(信息员 付媛杰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