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综述:拳王邹市明卫冕 昔日冷门项开花

        似乎应验了“好戏在后头”,在伦敦奥运接近尾声时,赛场上高潮一浪接一浪。中国队虽在后程缺乏争金点,但在该把握的机会上,毫不手软。特别是冷门项目的突破,让我们收获了付出的回报。

        8月11日,伦敦奥运第15比赛日,是开赛以来决出金牌最多的一天,共32枚。中国有一金两银三铜入账,其中邹市明拳台王者依旧,男女竞走双点开花,现代五项实现历史性突破,男子跆拳道也收获铜牌。

        首先带来惊喜的,是两次“艰难”的跋涉——男子50公里竞走,司天峰赢得铜牌,这是中国在此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女子20公里竞走,切阳什姐摘铜并打破亚洲纪录,这位藏族姑娘微笑着在伦敦留下了一抹“高原红”。虽是两枚铜牌,但却泛出“闪闪金光”,中国人正在一步步接近以往“高不可攀”的山峰。中国竞走选手快步走过的长路,也象征中国竞走奋起追赶的历程,每一个收获背后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

        同样“艰难”的,还有冷门现代五项。“从鸡叫练到鬼叫”的31岁老将曹忠荣发挥出色,斩获亚军,为中国现代五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刘哮波还获得了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上级铜牌,他对着电视镜头向女友求婚的一幕,相信感动了无数人。中国跆拳道队派出3人出战伦敦,赢得一金一银一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邹市明,被很多人视为会“稳拿金牌”,果然他不负众望,依靠“海盗式”的打法屡屡给对手突如其来的打击,在49公斤级的拳台上卫冕成功。但若知道这四年来他走过的艰辛路,绝对会为这位坚守而又艰辛的老将竖起大拇指。

        随着当日男子10米台跳水的“头号种子”邱波遗憾地以微弱分差败给美国小将鲍迪亚,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最大的悬念已经揭晓。中国跳水“梦之队”仍然占据统治地位,赢得了全部8金中的6枚,有喜悦更有远忧:中国队在男板和男台上的优势还剩几何?值得好好总结。

        当日最精彩的,莫过于“伦敦碗”里的压轴好戏——主角之一博尔特,携手三弟兄在男子4×100米接力中,刮起一阵加勒比旋风,他们以36秒84的成绩,把世界纪录带进了37秒。而紧随其后的美国队,也跑到了37秒边缘。美国姑娘菲利克斯,领衔三姐妹在女子4×400米接力中,跑出了近20年来的最好成绩摘金。从而,博尔特和菲利克斯成为本届奥运田径场上的“三金王”,且都创了一项世界纪录。

        三大球的争夺也陆续收官。美国女篮战胜法国队,实现五连冠;但排球赛场上的美国姑娘却闷闷不乐,贵为“世界第一”的她们在决赛中输给了巴西队;而巴西人最在意的男子足球冠军却拱手让给了墨西哥,“足球上的国家”意外跌落。喜悦的墨西哥人还创了一项“纪录”:28岁的墨西哥老将佩拉尔塔在开场28秒时进球,创造奥运会最快进球纪录。

(信息员 周宇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