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访谈】 专访“妈妈冠军”郭文珺

        7月29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2008年奥运冠军、中国名将郭文珺凭借最后一枪的神勇表现,实现惊天逆转并成功卫冕。前不久,回国后的她首度接受专访。在射运中心,这位“妈妈冠军”和我们分享了她在比赛、训练、生活方面的点点滴滴。以下为本站独家专访郭文珺的实录摘编——

 

郭文珺接受采访

 

 

访谈现场

 

 

郭文珺与本站访谈人员合影

 

 

 

第一部分 奥运经历

 

问:什么时候回国的?

答:7月31号到的北京。

问:回来的这几天都做了什么?

答:带孩子。

问:就在射运中心吗?

答:对,孩子一直在这和我生活在一起。就出去比赛的这几天没有在一起。

问:讲一讲在伦敦的经历。

答:在伦敦一共待了八天。出去之前没有什么想法,在那边吃住比较舒适,估计胖了,回来大家也都说我胖了,我是挺能吃的。

问:伦敦的饭菜有中国口味的吧?

答:有亚洲菜,但没有中国特色。像我爱吃辣子,里面的辣椒面、孜然都有,就把牛排烤着吃,蘸着辣椒面。

问:现在想起来夺冠的瞬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答:现在平淡很多了,当时一瞬间还是比较激动的。

问:夺冠后的第一个电话打给谁了?

答:打给我妈,但是她电话占线,没有接到。

问:之前有没有想过能稳拿这枚金牌?

答:这个东西没有实打实的把握,比赛只能做好自己做的,结果掌控不了。

问:有没有压力呢?

答:我尽量给自己一再减轻压力,不要有负担。但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我们身上背着任务,至少应该全力以赴完成比赛任务,至于是什么样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要全力以赴地去拼、去做。

问:你是卫冕冠军,保冠军比争冠军难多了吧?

答:这就要看你是什么心态,之前我们也上过心理课,心理老师也和我们聊了很多问题,意思是训练或比赛的时候,守打的心态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同样的一个环境,如果你的心态不同,发挥出来的动作、感觉是不一样的。确实是这样的,想想怎么守?没有特定的环数让你守,只能说守住自己的动作,守住自己动作的质量,一发一发去做。做好了是对自己的交代,整个过程把握住了,但结果并不是自己能左右的,我打得挺好了,也许有运动员打得比我更好,就像在北京奥运会,当时资格赛390环,是我在比赛当中成绩最高的,我自认为发挥得挺好,挺满意,但是资格赛一打完发现还有选手打到391环,这就不是我能掌控的,我能掌控的只是我自己。

问:决赛第一发打完8.0环后怎么控制心理的?

答:8.0的环数确实挺远,差一毫米就到7了,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挺大的失误。好在做赛前准备时,提前将能发生、能预料的都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预案。至于这个决赛怎么打我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做好了多方面准备,所以在遇到的时候我没有乱,没有因为这一发子弹打乱自己。而且当时想,它已经打了,已经是8环了,我就是想得再多也不可能变成10环。而且我能做的,是让自己打完比赛不后悔,第二发全力以赴,但我全力以赴的前提是必须忘记前一发子弹,忘记那个结果,我每一发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只有这样才能一直打到第十发子弹打完。不知道自己的排位、成绩,能做的是打好自己的每一发。

问:你刚说做好了准备,那有没有做好失败的准备?

答:有做,在打的过程中都会想打好了怎么办,打不好又怎么去面对,这是时时刻刻都会去想的,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想的。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成绩、什么样的结果都要坦然面对,不然怎么办。

问:最后打出10.8环,心里面在想什么?

答:其实心理上的标准是一样的,最后一发做好了而已。第一发时,也是那个标准,但是就没有做好。

但出现问题,肯定还是心理有细微的变化。比如第一发的8.0环,我击发的时间明显长了,但没有收枪,因为决赛时间是75秒,真要收枪的话,还有一次举枪机会。但如果奥运会决赛一开赛,我就举第二枪的话,心理上肯定承受不了,所以就急于击发,但整个动作都变形了。我有预感那一枪打得不好,所以打到那个位置,我也能欣然接受,因为确实我的动作已经变化到那个地方了。

问:备战过程中是不是和家人聚少离多呢?

答: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属于特例。我刚生完孩子61天便开始训练,当时孩子很小还没有断奶。我来参加选拔赛的时候,小孩刚三个半月,所以我不可能一个人带她过来。这时候队里给了我全方位的支持,包括领导也做了很多工作,为了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当中,同意孩子陪在我身边,同时也让我的母亲和老公一起过来看孩子。让我在备战的这段时间里,既能专心训练,也和家人在一起,整个过程很开心。

问:你的备战和别人相比比较轻松?

答:对,因为孩子太小,来的时候三个半月,如果我要封闭训练,意味着就半年的时间都不见不到她,我会受不了的。现在队里很人性化,允许她过来,那时候她没有断奶,就让我住到离运动员还有一定的距离的公寓楼。每天既能保证训练,又能看到孩子,真的很开心。

问:轻松的备战是不是和最后优异的成绩有关系呢?

答:首先我过多的想成绩,更注重过程,这个过程我已经享受了,既能训练还能看到孩子,又能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在去之前,我就在想,这么短暂的时间内,我又能代表中国队站到奥运赛场上,我对自己的要求已经完成了,已经做得很好了,我还要努力做到更好。

第二部分 射击生活

 

问:射击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是职业还是爱好?

答:首先是爱好,其次才能说是我的工作,是我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射击确实让我学会了很多。毕竟我从14岁就开始拿枪了,在市队、省队、国家队,始终都在集体中生活,很难有人有这样的经历。长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让我觉得在这个氛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这是我收获最大的。

问:射击队的队友是不是就像战友一样?

答:是,在场上比赛时,我感觉得倒不是我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而是和教练一起并肩作战。遇到问题时,及时和教练沟通,教练就会马上帮助我。我和教练的配合特别融洽,她能给我一个特别准确的指导。好几次我在比赛中遇到问题,下来和教练沟通后,再回到赛场上都能连续打十环,这次奥运会也不例外。我们的沟通、配合特别默契,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确实是教练的原因。

问:教练说了什么?

答:不同时间、不同场合,运动员碰到的问题都不一样。只能说当时的环境下,教练针对我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比如我现在出现了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动作和心理上是什么反应,我接下来应该怎么去做,都会和教练有沟通。我心里有什么问题,也会很直接和教练说,她会在我处理不了时,给我一些建议。

也不是说每次沟通完,上场就真能做到,如果那样就真成神了,我们也不用练了。反复的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问:是不是教练在身边就很踏实?

答:真的是这样。虽然我们是一个人站在赛场上,可是身后有一个为我们提供各方面服务的教练,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包括我在决赛中,有一发子弹打完后回头看了教练一眼,她给我一个眼神、一个信息,我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问:和教练呆的时间比家人还要多吧?

答:那肯定的。教练也一样,她更多的时间不能和家人、孩子在一起,而是和我们运动员一起,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问:教练很了解你,才能在你比赛中看出问题。

答:她天天和我在一起,天天坐在后面看我训练。不了解射击的人可能觉得,我们面无表情,动作也都一样,根本看不出我们内心的变化,我们翻江倒海别人也不知道。但教练不一样,我们细微的一个小动作,她就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状态,及时发现变化才能帮我们及时调整。

我确实很佩服教练,她带的这两个周期,我们的成绩一直很好,我觉得这不是巧合,也不是运气,真的是一种实力,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问:她有没有对你发过火?

答:没有。有的时候我也觉得,教练应该训我几句,但她没有,还是特别耐心,从来都不发火,脾气特别好。所以我觉得生活、比赛、训练都特别开心,在奥运村时也是一样,我们大家坐在一起吃饭,一顿饭最少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吃两、三个小时,吃完就坐那聊天,特别开心,就和朋友一样。

问:你认为中国射击队强在什么地方?

答:我觉得是一种精神、一种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这跟代代流传下来的良好精神风貌有很大的关系,射击队的氛围确实是不同,从我刚进入国家队开始就觉得不一样,而且有很多跟队的外教,对我们的评价也确实很不一样。

问:他给出了怎样的评价?

答:他们说我们的队伍很纯洁。确实,从队里的领导到教练,对我们的要求很高。我最开始入队的时候,一开大会,就觉得喘不过气,领导给我们提了要求就觉得压力很大。但现在每次开会,对领导提的条条框框的规矩已经习惯了。

问:射击运动员心理的波动对动作有影响吗?

答:肯定有影响。射击运动员练到一定竞技水平时,他的变化肯定不会是单纯的技术上的问题。我们一整天都重复这一个动作,所以非常熟练,能导致这个动作发挥失常肯定是心理发生了问题,才会影响动作的正常发挥。而且射击的时常都是一个多小时,我们的比赛时间是75分钟,所以不像短跑或举重,只是一瞬间的较量。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始终保持你的心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确实不容易。在打顺的时候,情绪会慢慢往高走。如果打得不好,会跌入低谷,都有高低起伏,如果起伏特别大的话就会导致成绩的不稳定,只有把自己的情绪和思维控制在相对稳定的状态,技术成绩才会有相对稳定。

问:射击比赛前八名的技术水平差不多,输赢主要体现在心理上?

答:也不完全是,这次决赛论射击状态说,获得第三名的选手,她这一个周期中状态都特别好,而且她还是2004年的冠军。虽然2008年她发挥得不是很理想,但她成绩一直很稳定。我觉得她在这次奥运会打的成绩也算是正常,只是说像我们打决赛,可能是某一发没有处理好,而不是整个过程中打得不好,但也许只要把这某一发做好了,可能就什么都有了。有一发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整个比赛。那十发子弹,每一发都是一个标准,而且这一发真的打完了就完了,就没有了,不要再去想它了,想也没有用。

问:比如这发子弹打出去后,发现打得不理想,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若是打出高环数,会不会有心理上的优势?

答:就算是打得特别好,也会担心下一发子弹,担心会不会出远弹,因为我处在一个未知的状态。打得特别不好的时候,就会想下一发会不会也特别不好。所以我们要做到发发从零开始,就是这样要求自己,不管这一发打得好,还是不好,已经既成事实了,也改变不了。同时需要接受它,接受它以后就要放下、忘掉它。但真的做到忘掉它不容易,比赛过程一个多小时,必须在这个过程中进行调整,比如我这一段时间打得特别不顺畅,我需要放下枪反复地去调整自己,一次做不好两次,两次做不好三次,只要规定时间里控制好节奏就可以。可是决赛裁判下口令,一发一发就是那个节奏,必须要在短时间内,不管是放下也罢,不放下也罢,最快地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准备当前这一发,这确实是一个综合能力的体现。

问:什么时候开始做的奥运梦?是刚开始练射击时还是进了国家队以后?

答:是从刚开始摸枪的时候,那时候因为无知才会做梦,但当后来慢慢清楚、越来越了解的时候,基本上也就没再做过奥运梦了。

问:后来确定能参加奥运会时,是不是勾起了奥运梦、金牌梦?

答:我觉得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还没有什么梦想,就是很简单地想做好自己。

问:除了端枪、举枪之外,平时还有什么其他训练?

答:运动员最基本的就是身体素质训练,去健身房。

问:都练习什么内容?

答:都有,比如早上六点半起来出操、早上做早操、跑步,洗漱完了就吃饭、训练,然后吃中午饭、休息,下午再训练,训练到四点的时候去健身房,健身房有各种器械,有针对性的锻炼,需要哪部分的肌肉就锻炼哪部分。跑步、游泳都有。

问:你的性格比较外向吗?

答:我觉得还好,练射击之前我给人的感觉是好动、好玩的,练射击之后有所改变。老师给我们讲课时都说,你们射击队就是不一样,问问题都没有反应,如果是足球队都会抢着回答问题。

都习惯了,我们训练一早上,几个小时往那一站,也没人和你说话,你也不能说话。

问:14岁开始练习射击,正是活泼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枯燥?

答:会的,所以我就老要求上厕所,上厕所次数比较多。

问:练习射击的人是不是对外面事物情绪波动很小?

答:没有,放下枪,我们也是正常人。以前我的脾气特别急,刚来国家队时,说干什么就干什么,自我意识特别强,不顾及别人怎么想,我觉得是对的,就去做。说大了就是没有纪律观念,但是现在好多了。

问:没有人可以一直处于巅峰期,在你低谷时有没有想过放弃?

答:我不会那么想。也有我认为特别低谷的时候,是情绪上的,成绩不算。那段时间情绪特别低,但教练和我说的话,我觉得特别受用:好的成绩和喜悦的心情你都欣然接受了,为什么不好的成绩就不能接受,就排斥呢?这都是射击带给我的,这个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痛苦的享受。这种经历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的,这是一种宝贵的回忆。

问:低谷是在2008年到2012年之间吗?

答:是2009年,那时我没有系统的训练,就在家里,国家队也没有集训。再到国家队里,压力一来,一训练,一系统,人马上就变了,变了以后成绩不稳定,打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觉,觉得浑身的劲使不上来,即使上来也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而且一有比赛任务,就要出去比赛。真的很着急,自己状态不好,还要占着一个参赛名额,还不如把这个机会让给别人。那段经历确实锻炼了意志、品质,是一个宝贵的经验。和教练沟通后,我就静下心来,虽然成绩很不好,但我也享受那个过程。在赛区时,有时间我就到靶场训练,虽然时间很短,但我尽可能地去争取。那次比赛的成绩是392环,也是最高的一次,所以我觉得情绪、思想不能完全决定比赛的结果。那段时间我的状态都不好,但比赛过程中我把握住自己,全力去拼,结果也还不差。

问:有时间就会去靶场练习么?

答:我们平时训练在靶场,早上至少要练两、三个小时,下午也是两个小时。但是如果到了赛区,给你安排训练,也就是一堂课、一小时15分钟的时间。如果没安排,就连这1小时15分钟都没有。射击运动员要求的是精细的力量,扣扳机是一个精细的过程,一两天不拿枪,肯定会有影响,所以要尽可能的创造训练时间。

问:你是一个很刻苦的运动员吗?

答:我绝对不是。

问:是天赋型的?

答:我也觉得也不是。如果有天赋但不努力,什么行业都不行。我还是小队员的时候,有时还是挺刻苦的,比如天特别冷的时候,教练要求队员不用去靶场,因为会很冻手,在房间里空枪练习。但我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就会一个人提着枪到靶场去,就算很冷也去。

那种日子就短暂的几天,或几个星期,但也是一种意志的体现。现在更多的是脑力训练,并不是技术水平上的,因为出现的问题还是思想上的更多一些。

以前教练总说就怕我们不动脑子,我就觉得要怎么动脑子呢?现在想想确实是,不能光站在那傻练,要想为什么做得好、打得好,为什么做得不好。这些东西想明白了,做起来就会容易多了。

问:是不是训练之后和赛后的总结会特别重要?

答:每次比赛前我们都要做一个预案,像2008年时,我们的预案详细到每个小时在哪里、干什么。赛后,再针对这个预案对照什么做到了,什么没做到,哪些部分适用,哪些部分不适用,使自己更充实、更完善。

问:经历过2009年后,自己在心理上也上了一个台阶?

答:日子在过,自己的内心会越来越强大。像我在今年选拔赛复出后,出去打世界杯,没有一次进前八。而我在生孩子前,没有一场比赛出过前八。我必须接受这样的结果,因为这成绩也是我自己拼尽全力打出来的。每场比赛后,不管是国家队的教练还是省里的教练都在鼓励我,我和教练说,我的内心很强大,放心,我能调整好自己。

问:射击对心理上的要求特别高吧?

答:是啊。像伦敦奥运之前的热身赛时,我打了384环,385环就能进前八,我是第九名,确实挺尴尬的,离得远就算了,但是就在线外。紧接着意大利的第二场比赛,385环可以进前八,但是要PK,我就打了385环,PK时,我第一发又是八点几环,没进前八,确实很遗憾。自己复出以后还处在一个恢复期,所以技术状态水平不是特别稳定,经常时不时出远弹,这也很正常。所以奥运会决赛时出8.0环并没有把我打倒,因为平时也经常出。

第三部分 后奥运生活

 

问:你此前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峰,重回高峰是不是会遇到很多困难?

答:我觉得还好。射击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乐趣,我训练的最终目的并不只是为了拿奥运冠军,拿冠军、上领奖台只是一瞬间的事,为这一瞬间,我做了很多年的准备。第一次拿完奥运冠军后我也想过,下次换一种枪形,再拿冠军。但要保持竞技水平,不是想换枪就能换,所以这届奥运会我用的还是这个枪形。虽然成绩、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我觉得,要让我自己来说,还是想有新的尝试,希望每一次都不一样。

问:这次奥运会后,两次达到高峰,有没有什么新目标?

答:没想过。上一次也没想过这次还能拿冠军,还能参与到备战的队伍中来。我当然很渴望再一次挑战自己、创造奇迹。证明自己的过程,真的很爽。

问:孩子会看你比赛吗?

答:会的,我老公和我妈妈都说在我比赛的时候,孩子是有感觉的。

就像这次奥运,我比赛那天她特别早就起床了,原本我妈还想定闹钟,等我比赛的时候叫她起来,结果到了下午四点她自己就起来了。而且我比赛过程中她一直很兴奋,一直在傻笑,电视上直播决赛时,看到电视里的我,就从床上爬过去要抱我,一有我的镜头就去抱,她能看明白。

问:出去比赛的时候会不会和孩子视频聊天呢?

答:会的,我经常出去比赛,像今年我已经出去四次了,最开始和她视频聊天的时候她还小看不明白,但自从我上一次出去比赛的时候,她就会看视频了,至少能认出来视频里的是妈妈。我跟她打招呼,跟她招招手,她就和我招招手,能互动了。

问:虽然离得远,但是心有灵犀是吗?

答:我打完比赛回来感觉她也很辛苦。我走以后,是我妈妈带她睡觉。我回来的这两天,她跟我睡,晚上一觉能睡12个小时,白天还使劲睡,估计是我出去比赛时,她都没睡好。

问:平时有哪些爱好?

答:我现在唯一的爱好是“折磨”我们家小不点儿。   

问:孩子叫什么?

答:小名叫美美。

问:平时用什么方式调剂生活呢?

答:其实我特别喜欢旅游,但目前不可以做这件事情,如果一旦有机会肯定会出去玩。

问:最想去哪儿呢?

答:哪儿都想去,只要是玩就行。但作为运动员出门在外饮食、吃住都是问题,不能随便乱吃。

问:出去比赛都没时间转转吗?

答:一般情况都是匆匆忙忙的,比赛完了就回来了,没有时间逛。

问: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答:我不喜欢计划未来,计划赶不上变化,我感觉只要享受好今天,做好当下就可以了,因为不是凡事都能按照计划来。

(采访:窦雨佳 邢璐 付媛杰 邵帅 周宇   /   摄影: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