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第三次检查调研开始

    国家体育总局第三次联合相关部委,对各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情况检查调研,本年度选择天津、辽宁、青海、云南四省市,将分别听取工作汇报。10月10日,由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率队在天津的检查调研成为第一站。
    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在检查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就制定实施市和区县两级全民健身计划、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群体活动、加强全民健身组织和基层队伍建设进行了有数字、有事例、有观点的报告。
    来自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就报告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冯建中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天津群体工作贯彻《条例》有特点、有新意、有进展。他说,天津作为一个大城市,群众体育在贯彻《条例》方面开创出的“大格局、大群体”做法值得肯定。一方面,在政府领导下发挥协调和组织功能,团结各方共同为百姓健身做事,这之中各方协同合力建设体育公园的做法就走出了新路子。另外,在宣传方面,月月有赛事,同时联手媒体,直播老百姓的运动形式和方式,真正起到了鼓舞和推动作用,真正体现了民生和民意。贯彻落实《条例》就是要一点点往前推进,就是要扎扎实实往前做,这一点上,天津在全民健身活动的场地、活动、组织形式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冯建中同时指出,贯彻《条例》目前离老百姓的要求有差距,这种差距在于各级政府的认识问题,《条例》的指标非常刚性,因此这个差距也是普遍性的。面对差距该怎么办,冯建中从7个方面给出了思路。
    他强调一方面要把指标分解在每年的工作中,各级政府要进行贯彻《条例》的评估。当前贯彻《条例》就是要按照文本的条款逐年落实下去,贯彻《条例》是建设体育强国过程中很重要的内容。同时要在宣传上下大工夫,大力宣传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锻炼方式。还要在活动组织方面注意提高质量,减少形式主义。活动要经常化、组织要形成网格化、不断健全门类。发挥农民体协、老年体协等社团组织功能、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场地建设首先要科学规划,有大有小,适应各方,就近方便。要建立评价体系,特别是纳入政府的评价体系中,这远比投很多钱更有用。
    检查调研工作座谈会由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主持,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青少司副司长张智、经济司副巡视员陈雪龄,国务院法制办副巡视员张耀明,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家聪,天津体育局局长刘凤山等参加座谈会。
    检查调研组11日还将在津就区县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座谈和实地检查。

(曹彧 刘晨 孟宪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