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 因地制宜 “七彩云南”惠基层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场很独特,由火山灰制的400米标准跑道,由火山石造的看台。这样的设计源于当地拥有独特的火山资源,结果是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11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检查调研组一行来到腾冲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考察当地全民健身情况。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场地的建设和使用情况等。吴齐肯定了腾冲开发利用现有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小型多样、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的做法。
    腾冲县地处西南边陲,是云南省第一批六个小康体育特色县之一。2000年县委、县政府划拨城区黄金地段的90亩土地用于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采用规划一步到位、分期分批实施的原则进行建设。除了已经建有体育场和配有健身路径外,还建有一块室内网球场以及供残障人士专用的健身路径。未来这里还将建成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等,满足百姓的不同需求。
    在规范城乡健身活动场所建设方面,腾冲摸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城乡建设统一规划中预留体育用地,分期、分批实施;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推进边境县农民健身工程建设;确定合理的投入机制,形成以政府投资为主、招商引资共同参与的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机制;规范健身活动场所设备设置及采购标准;落实“健身点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制定日常管理、维修制度。
    目前,腾冲县共安装全民健身路径70套。截至2012年年中,腾冲县共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边境县30户以上自然村体育设施建设项目125个,农村村级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建设试点9个。
    腾冲县固东镇银杏村下辖4个自然村,其中2个已经建有体育设施。在坝心村,一套健身路径,一个篮球场,不仅是老人小孩的乐园,也是村民农闲时的好去处。银杏村村干部向吴齐一行介绍了村里体育设施的建设情况,吴齐还询问了村里开展体育活动情况以及村子的经济情况等。
    银杏村共有农户970户,3800余人。该村以拥有众多古银杏树闻名,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计其数,旅游业,办农家乐、卖银杏果、卖手工绒绣制品、卖烤烟等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人均收入5446元。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水平高了,村民们就有了健身需求,2010年坝心村建起了篮球场和健身路径。村里卖了林地,并筹资7万余元征地建设篮球场,“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补助了3万元,相关部门也给予了一定资金支持。
    银杏村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体育活动,篮球赛、拔河赛、乒乓球赛、象棋比赛等,白天比赛,晚上文艺演出,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已成为银杏村4个自然村村民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至今已经举办了5年。有了体育场地设施,银杏村的体育活动愈发红火。
    有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云南各地的体育场地设施得到提升,这项工程也受到了基层欢迎。以腾冲县所在的保山市为例,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共实施建设县级体育场馆设施4个,乡镇体育设施23个,行政村和社区体育设施195个,边境县30户以上自然村体育设施220个。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