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在瑞士纪念顾拜旦150周年诞辰

    1月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1日在瑞士洛桑发表讲话,纪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150周年诞辰。
    罗格说,每年的元旦都是顾拜旦诞辰纪念日,也是回顾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过去和展望未来的良机。顾拜旦为现代奥林匹克事业贡献了全部身心。
    罗格回顾了2012年全球奥林匹克运动的成就。他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为最为盛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一届,去年年初还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了首届青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还积极与联合国合作,让体育事业服务于全球经济、社会发展。
    罗格说,顾拜旦一生高瞻远瞩、坦率直言、行动坚决,但他未能预见到奥林匹克事业成为如今世界最为重要的文化活动,数十亿人参与运动,体育融入社会方方面面。如今,人们不应忘记,为重振现代奥林匹克事业,顾拜旦“如同希腊巨人海格力斯一般做出巨大努力”,终于在19世纪末在希腊重新举办奥运会。
    罗格强调,顾拜旦认为有组织的体育事业使人们体格强健,让人们的意志更加坚定,精神更为健康。他鼓励人们广泛参与运动,公平参与比赛。他的这些思想今天已被人们接纳认可。
    顾拜旦1863年1月1日生于法国巴黎的一个贵族家庭。他少年时对体育有广泛的兴趣,毕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普及和发展。1892年,顾拜旦在巴黎召开的国际体育大会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创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倡议。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第一届奥运会时,他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坚决主张奥林匹克运动会必须在世界各地轮流举行。

(王昭 杨京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