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兴奋剂原料问题急需加强监督与管理

    近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约翰·法赫伊公开表示,中国仍然是兴奋剂的主要来源地。此前,WADA总干事大卫·霍曼曾公开表示,“非法药物(兴奋剂)原料大多来自中国。”关于大卫·霍曼的表态,曾有“99%的非法药物(兴奋剂)出自中国”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应该为“非法药物(兴奋剂)原料大多来自中国”。
    此话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对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专业人士表示,国内确实存在非法药物原材料泛滥的问题,也存在通过网络贩卖兴奋剂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目前食品药品和有关化工原料监督与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急需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有关化工原料的市场监管等等。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主要工作是针对我国体育领域内服用违禁药物的行为,承担着国家及各类组织反兴奋剂检查与检测,以及反兴奋剂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等,尚无权限和能力打击非法制药和传播行为。由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只能呼吁国家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打击非法药物的制造、贩卖等行为,从源头上打击兴奋剂犯罪。
    这位专业人士还指出,在国内,打击兴奋剂制造、贩卖等行为需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公安、海关、工信等多部门联合;在世界范围,这需要全世界各国联手,全力打击兴奋剂的传播、贩卖行为。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