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赴安徽调研体育工作

    5月6日至9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带领总局办公厅、政策法规司、群众体育司等部门负责人赴安徽省,就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发挥基层体育组织作用,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做法进行调研。
    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组分别同安徽省政府有关部门、市县区政府、省辖市体育局、体育社会团体、乡镇街道等方面同志,召开了四个座谈会。调研组深入省会合肥、革命老区六安、新兴工业基地芜湖等地,实地调研了十余个县区、乡村、学校、场馆、健身设施,行程紧凑,务实高效。
    在座谈和走访中,调研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对安徽省体育发展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其中,安徽在打造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工作部署中,重视体育的功能和作用,大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组织健全,合肥、马鞍山等地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六安、金寨等地公共体育事业发展,芜湖大型体育场馆管理运营等做法,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鹏认为,作为中部省份,安徽省在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勇于创新,亮点很多,成效显著。他对安徽体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要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发展思路;二要强化大群体格局,落实全民健身“三纳入”;三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基层体育社团建设,促进基层体育活动开展;四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在全民健身、科学健身中的作用;五要完善体教结合,改进市县级体校工作;六要遵循市场规律,整合体育场馆资源,在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同时,不断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
    对于做好体校文化教育工作,刘鹏要求:把体校文化教育纳入当地政府的教育发展规划,把体校文化教育经费纳入当地教育预算,把体校文化课教师纳入教育部门管理。
    刘鹏期望安徽省在转变政府职能、改变体育发展方式方面锐意创新。他表示,体育总局将认真总结安徽省的经验,结合全国各地情况,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不断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此,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刘鹏在调研期间,还听取了安徽省体育局和芜湖市政府有关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筹备工作的汇报。

(丁秀军  孙同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