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青少年体质科研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增强青少年体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该项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针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现状,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开展科学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该项目紧扣“增强青少年体质关键技术”主题,围绕“现状调查”、“理论建构”、“标准构建”、“技术研发”、“器材开发”、“健身防护”、“方案推广”等7条逻辑主线,在全国数十个地区(省市)的5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研究工作。成功构建了“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模式、运动风险评估与防护等科学理论与干预策略,确定了青少年体质综合评价体系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标准,凝练了50余套青少年运动健身指导方案与关键技术评价指标,研发了数字化运动鞋、功率自行车等多元化青少年健身器材,创建了增强青少年体质网络服务平台,为增强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工程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教育理论、运动健身指导方案、关键技术方法和评价标准等。
    该项目由上海体育学院牵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4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同承担。

(项涓  张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