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队搏难度求发展男子双人十米台失金

    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拿金牌算不上什么新闻,丢金牌才是新闻,尤其是丢了双人项目的金牌。巴塞罗那世锦赛开赛第二天,中国队丢掉了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曾经让人觉得非常放心的双人项目已成为国外选手的突破口,中国队输的算不上意外。
    赛前,领队周继红就把男子双人三米板和双人十米台列为最危险的项目。首先在难度上,这两个项目我们都不占优势,其次,曹缘/张雁全虽然搭档时间长,但是两个人由于受伤病困扰,训练不够系统,状态略显平淡,而何冲/秦凯则是第一次配对,裁判是否认可还不得而知。最重要的是,国外在这个项目上确实下了大力气,早就憋着一口气要来向中国跳水队挑战。
    其实,曹缘和张雁全本来是有机会的,因为墨西哥选手在赛前为了求稳竟然降低了难度,墨西哥组合的难度之和原本可以高出曹缘/张雁全0.8,但这次世锦赛其实只高出0.2。预赛中,曹缘/张雁全发挥稳定,一直处于领先,最终名列第一。决赛中,曹缘/张雁全前三跳过后都是排名第一,但第四跳和第五跳连续失误,虽然第六跳很完美,但是已于事无补。
    而这关键的第五跳正是曾经让曹缘和张雁全放弃过的高难度动作109C,伦敦奥运会上,他们怕发挥不稳定,放弃了这个动作,用一套难度较低的动作凭借完美的稳定性拿到了冠军。丢金之后,不乏这样的声音:曹缘/张雁全的战术是否太过激进,对手为了发挥更稳定降低了难度,德国组合的难度更是低了我们0.5(这正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所用的难度系数),我们何苦还要拿高难度去搏,稳稳当当用伦敦奥运会那套动作帮助缘全组合实现大满贯,不是更好吗?
    或许这样,金牌应该挂在缘全的脖子上,可是中国跳水队的一番苦心也就白费了。
    事实上,伦敦奥运会归来后,中国跳水队就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他们认为,有些项目即便拿了金牌,但是也赢得战战兢兢,手中没有主动权,除了自己做到最好,还得期待对手失误,因为我们的难度和对方相差太多,只要对方一个人来疯,我们只能拱手称臣,这样的感觉显然让梦之队不舒服,他们更希望自己能够掌握主动权。于是在去年的冬训中,一场轰轰烈烈的上难度大战上演,曹缘和张雁全也义不容辞选择用了109C来博取这个冠军。
    事实证明,这种战术还是对的,即便在第四轮207B跳砸的情况下,如果109C发挥好,缘全组合还是完全有可能实现自我救赎反超分数,遗憾的是,这个动作他们依然没完成好,只能遗憾退出冠军争夺。但是反过来说,如果他们使用的是一个难度较低的动作,可能不会失误,但是即便他们做好了也还是要看对手的脸色,至少现在的难度能让他们把胜负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然,缘全组合的发挥确实有些离谱,连领队周继红也觉得不可思议:“207B出现很大失误,109C失误也很大,丢的分还很多,这就没办法了,这样的连续失误,而且是重大失误很少见。作为中国选手,无论对手强与弱,还是看自己的发挥,如果自己的水平发挥不出来,哪有实力跟对方拼呢?”显然,周继红对缘全没能发挥自己水平很不满意,但是对于让他们用高难度来冲击金牌的态度依然是坚定的。
    赛前,周继红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所以她们不会在意拿多少金牌,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奥运周期后的第一个大赛不锻炼,以后就没多少锻炼机会了,总不能等到奥运会之前再去锻炼。”本次比赛暴露了曹缘和张雁全在动作上的训练问题,也暴露了他们脆弱的心理问题,“挺遗憾的,”张雁全说,“109C这个动作平时训练也不太稳定。可能到了比赛时想法也多了。其实207B和109C这两个动作改了之后,还有问题,说明改得还不行。”
    领队周继红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跳水队肯定不会因噎废食,依旧会坚持向高难度挑战,“我觉得应该是更加激励他们去挑战难度系数,提高平时的训练质量。有时荣誉来得太快,并不是件好事。输一场比赛对他们来说不是坏事,可以有更清醒的认识。”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