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青少年体育工作采访调研来到芜湖

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讲话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华东主持会议

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讲话

座谈会现场

    “走基层——青少年体育采访”媒体小分队7月23日在安徽芜湖开始了为期一天的采访。在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华东主持会议,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作了重要讲话。

    陈海军副局长总体介绍了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做好青少年体质提高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陈海军指出,安徽省自2009年底设立青少年体育处伊始,便确定了实施“两大工程”、构建“两大体系”的工作思路。第一大工程是实施“少年体质强健工程”,初步形成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为目标,以学校体育工作为重点,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建设青少年体育活动场地,建立青少年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初步形成以各级各类学校为主体,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专项特色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为重点,以学校体育场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为载体,以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为手段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第二大工程是实施“青少年体育塔基工程”,努力构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后备人才、夯实竞技体育基础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国办发23号文件为契机,促进各级青少年体校建设,规范管理各类后备人才基地。倡导多渠道、多形式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和完善以各类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骨干,以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和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重点,以县办体校、体育专项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基础,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社会力量兴办的后备人才培养机构为补充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具体措施体现在“五个转变”:一是转变目标认识,在全面发展上下工夫;二是转变思想观念,在提供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上下工夫;三是转变体校办学方向,在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上下工夫;四是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在齐抓共管上下工夫;五是转变办赛模式,在提高质量上下工夫。

    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在会上说: “芜湖市共有四种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的主要方式。首先确定由协会主抓青少年体育工作,明确协会的三大责任,即开展本协会全民健身活动、承担或主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承担组队培训训练参赛任务。具体来讲,由协会举办培训班,发现体育苗子进行重点培养,往省队、高校和各级各类运动队输送体育人才,解决孩子出路问题。其次,开展‘体教结合’,瞄准射击、击剑、田径、排球等拳头项目,与中小学、高效合作培养高水平人才。第三,与企业结合,由企业出资购置训练器材,整修训练场地,改善训练条件。最后,‘冷门’项目由市青少年体育学校集中充实提高。”

(邢璐/文  白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