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在线访谈”摘编

    在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出台《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之际,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创新 公共体育服务惠及民生”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为什么体育总局等八部门此时出台《意见》?
    刘扶民: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各地相继建设了一批大型体育场。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大型赛事的举办以及各地竞相申办全运会,使得大型场馆的普及面更宽阔,而赛后如何使用,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大型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一些场馆存在体制机制陈旧、运营效能不佳等问题,造成场馆资源闲置浪费。当今改善民生,提高服务,扩消费、促发展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使大型体育场馆能否盘活资源的问题日渐凸显。最近几年,全国体育工作会也把改进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作为一个重点,因此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此项《意见》。
    网友:在大型体育场馆改革创新过程中,为什么要突出公益属性,如何予以保障?
    刘扶民:在《意见》中提到“要突出公益属性”。我们要根据大型体育场馆性质和功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公益事业,而大型体育场馆既是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满足人民体育需求的重要公共产品,其根本属性是公益性。因此,在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模式的改革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公益性基本定位不动摇。在坚持公益属性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市场运营机制,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运营管理模式,推动、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
    网友:如何保障实现大型体育场馆改革管理创新工作的目标任务?
    刘扶民:《意见》在财政、税费、投融资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对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扶持政策。为此,各级财政部门将采取措施,支持大型体育场馆日常运行和大型维修、设备购置等,积极推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2014年,中央财政将设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专项补助资金,重点对体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大型体育场馆给予补助,支持其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网友:如何发挥体育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作用?
    刘扶民:《意见》中明确指出“建立和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为各类社会主体进入公共体育服务领域创造条件”。《意见》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为切入点,同时又从“公共服务”的高度提出改善民生,指出要强化公共服务,突出体育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力图做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发开放。
    网友:《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大型场馆的改革目标,如何保障实现?
    刘扶民:一是积极推进各省区市制定贯彻落实八部门《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确保政策能够实施到位。三是继续树立典型,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相关省区市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创新的典型经验。四是按照工作计划,与有关部门合作,逐步扩大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范围,目前重点是先保证体育系统的大型场馆全面开放。
    网友: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出台《意见》的意义是什么?
    刘扶民:《意见》从当前影响和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入手,系统阐述了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难题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对深入推进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文件的出台,将有力促进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网友:如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管理?
    刘扶民:在文件中明确了,各地可以通过安排补助资金、引导资金等方式来拓宽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管理资金的来源渠道,积极探索有条件的大型场馆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还可以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来筹措发展资金,总的原则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大型场馆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总局制定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对民间资本的投入有详细规定。
    网友:《意见》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又有哪些意义?
    刘扶民:体育场馆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发展体育产业的宝贵资源和重要依托。只有做好运营管理,再辅以政策扶持,大型体育场馆的这些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通过运营机制创新,以公共服务培育消费、以场馆经营促进服务提升,两者相辅相成,在保证场馆公益性的前提下,促进体育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发挥体育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贾海红  邵帅  周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