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全民健身国之大计

    4月3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了第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议开始前十分钟就来到会场,与参加会议的委员和专家学者握手交谈。
    俞正声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运会开幕前会见全国体育先进表彰会的代表时指出,“全民健身事业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身体的基本保证,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社会的共同基础”,希望大家坦诚建言,提出真知灼见。座谈会在宽松的气氛中开始。

数字反映发展成果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参加了座谈会。刘鹏列举一组组数字有力地说明了《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四年来取得的成效和实效。截至去年底,全国省级政府“三纳入”覆盖率已达到100%,地市级政府覆盖率达到97%,县区级政府覆盖率接近93%,很多地方在“三纳入”基础上实现了“多纳入”。2011年以来,全国累计投入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经费约523.5亿元,共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近43万个,已覆盖68%的行政村,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3000多个,占全国乡镇数的38%。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730个、室外健身器材137万多件、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近19000个,增加公共体育设施面积约5.66亿平方米,人均增加约0.4平方米。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200多所,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35万人。据统计,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已由2007年的28.2%上升到2013年的32.7%。同时刘鹏也坦言存在的问题,提出包括积极探索国家层面全民健身管理协调机制,统筹基层相关社会事业资源,形成公共服务合力以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缺乏等建议。
    俞正声鼓励委员们打开思路、畅所欲言,大家的发言从一开始就无拘无束。参加会议的20位全国政协委员和2位专家学者争先恐后的一一发言,与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负责同志协商交流,话题深入、气氛热烈。

设施建设以人为本

    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原副市长刘敬民看来,要切实改变“政府划地块、开发商做规划”的现象,作为管理主体的政府,要通过购买服务、承包运营、定额补贴等方式综合运营。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玖平则指出,统筹管理能力不强是场地保障不足的根本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刘翔、首都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霍建新等建议要将群众体育场地设施与城镇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回应了委员们的这一关切,“现在一是要建,二是把现有的体育设施整合好,充分发挥作用。”他表示,下一步在建设当中从社区、居住区、规划角度进一步加大力度。

学校体育迫在眉睫

    “据调查我国中小学体育开课率不高,仅有42.7%的小学生和25%的初中生每周上三节体育课,这与《全民健身条例》规定的保证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相差甚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为此呼吁,尽快制定出翔实、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青少年体育运动与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并作为中长期发展计划推进加以落实。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强调要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标准化,体育锻炼要切实落实在每个学生身上,杜绝弄虚作假。
    做了十年健康激励计划宣传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白岩松建议,体育应成为主课,学校体育的考核标准要拓宽,提供多元化的菜单式的选择。

体医结合力促健康

    座谈会上,科学健身也是委员和专家们十分关注的议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平建议,应逐步改变我国公共健康服务还主要停留在医学体检和疾病防治层面的现状,使运动促进健康的理念和方法真正深入百姓生活,起到提升国民健康的作用。
    李国平的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管委会及心率失常中心主任张澍的呼应,他建议将慢病预防关口前移,普及医学科普知识,促进百姓的身体健康。

全民健身共谋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积极为全民健身在各个层面的推进和发展建言献策。这些成果来自于委员们平日的专题调研、考察和实践。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通过马拉松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指出,群众喜爱的赛事政府要支持,要提供政策、提供服务、提供保障和提供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就“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提出自己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从体育产业角度建言全民健身,他建议设立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培育世界级的民族体育产业品牌,助力全民健康幸福中国梦的实现。同样,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也表示,要鼓励支持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服务业的发展,以满足老百姓对体育文化生活的需求。
    “积极贯彻奥运争光计划,努力推动全民健身热潮”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共同表达,“我们在争金牌、升国旗、奏国歌的同时,还有责任和义务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委员们还建议,要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将全民健身工作写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加大对《全民健身条例》落实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进程。
    座谈会充实圆满,会议结束后大家都还站在门口久久不愿离去,全民健身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