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保持步调一致

    2013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正式通过了新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及国际标准,并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改动幅度较大的新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条例”。
    举个简单的例子,此前若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使用或持有禁用物质,将被禁赛两年,而新条例则将禁赛期延长至4年。与原条例相比,新条例主要体现了均衡原则和人权,加大了对故意兴奋剂违规行为和运动员辅助人员的处罚力度,增加了特殊情况下处罚的灵活性,强调了调查和情报在兴奋剂检查工作中的重要性,注重检查计划和样本检测目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等。
    为保持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步调一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说,新条例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要求更高,对兴奋剂检查官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强调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及情报信息在检查中的作用。对此,我们提高了检查官的招募标准,加强了对检查官的针对性培训,相关检查官系列培训教材也正在加紧编写当中。此外,还将加强对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教育,拟建立专业的培训队伍与教材等。与此同时,我国将在2015年前出台与新条例保持一致的、满足新条例要求的相关法规。
    不仅如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还成立了法律事务与调查处,以顺应新条例强化调查的要求。赵健说,此前调查是个相对薄弱的环节,新条例要求反兴奋剂机构要更多地从调查中发现违规情况。我们将通过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摸索,目前已开始对现有情报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拟建立相关基础信息库等。我们还看到,WADA聘请了一位有着美国缉毒局高级探员身份背景的高级调查员,现今越来越多的律师、警察等加入到了反兴奋剂机构中,未来这些领域的人才也将成为我们招募检查官的新选择。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