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发布全民健身发展300指数

    上海市体育局5月29日发布《2013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公告》,公布了2013年上海市全民健身300指数。数据显示,健身环境90分,运动参与79分,体质健康81分,均高于去年得分。上海的全民健身事业总体发展情况为“满意”。 
    委托上海体育学院作为第三方承担了评估工作。2013年“300指数”延续了2012年的评估框架,按照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构成要素,设定“健身环境”、“运动参与”、“体质健康”三个方面进行评估。共有36个量化指标,与青少年体质健康相关的7个指标系首次被纳入。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初具雏形。“健身环境”发展指数中,“财政经费投入”指标由上一年的“比较满意”提升为“满意”。2013年,市区两级政府在全民健身事业上加大投入,新增体育场地面积606949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70平方米。体育场地设施布局贴近市民生活,趋于合理,市民满意度高。
    “运动参与”度有较大突破。这得益于“健身组织与团队发展”和“科学健身指导”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市民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加,体育健身团队加速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在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市民科学健身的普及和指导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呈现日益活跃的发展态势。
    随着上海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与广大市民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上海社科院专家、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泠一认为“公共体育的组织水平,不仅保证着群众社会生活的参与度与幸福感,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一个基本标志。上海市体育局在全国率先推出2013年版‘全民健身发展指数’,并参照国际惯例制定了科学、完整的第三方评估办法,对公共服务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举。”
    未来,上海在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进程中,将呈现出体育社会性、公众自发性、布局均衡性等特点,逐步完成从量变向质变的转化。同时,推进部门联动,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提升也将成为热点之一。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