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在座谈会上要求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全面深化体育改革

    8月29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四方面要求。
    他强调,一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追求。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模式,让更多的人充分享受体育发展的成果;不断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探索多元主体办活动、办赛机制,推广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大力举办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和竞赛,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积极推进群众体育组织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体育协会特别是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开展项目推广普及,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着力解决公共体育资源难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矛盾,在盘活现有场馆设施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兴建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
    二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结构,增强后劲,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刘鹏表示,竞技体育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要全面推进、补长短板。应认识到,我国竞技体育发展还不平衡,应在继续保持特色和优势的同时,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各门类均衡发展,增强我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认真研究国际竞技体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经验,深入探索、正确把握竞技体育各个项目的发展规律;在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同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推进训练体制、竞赛制度、运动员管理制度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拓宽发展渠道,进一步完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职业体育发展道路。
    三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拓宽思路,完善政策,进一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为0.6%,远低于发达国家1%至3%的水平。应积极创造条件,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加强宏观政策引导,积极推动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提高体育产业集约化经营水平;学习借鉴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科技、传媒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产业集群;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投融资、税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尽快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四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体育精神和行业作风建设,建设一支奋发进取、勤奋敬业、廉洁自律的体育队伍。刘鹏强调,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必须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党性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将行风整治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不断通过源头治理和党风政风建设推动行业作风建设。发展体育事业,必须大力加强体育队伍建设,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体育的贡献,以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来履行好使命和责任。要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引领,使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深入人心,融入行动;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始终放在和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环节来抓;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面对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克服畏难情绪和浮躁心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正确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要改进行业作风,建设廉洁体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坚决纠正体育行业的不正之风,长鸣拒腐防变的警钟。

(张旭光  卢苇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