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男子接力亚洲纪录夺冠中国游泳全力出击

    精心设计的棒次,4位运动员高水平的发挥,掀起了仁川亚运会24日晚间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压轴大戏的最高潮,也成就了中国游泳本届亚运会含金量最高的奖牌之一——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在个人项目面对日本屡屡落于下风的不利局面下,3分13秒47破亚洲纪录夺冠的成绩彰显了中国男选手集体的力量。
    日本在之前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获得冠军,让手指受伤的孙杨在这场比赛中增添了几分“天降大任”的豪气。他出任第三棒的用意十分清晰,就是在前两棒不被拉开太大差距的情况下奋力追赶。孙杨超强的个人能力不会令人失望,在他的游程结束后果然超过了第三棒对手0.05秒,在这个成绩下,个人实力胜过日本第四棒的宁泽涛完全可以尽情冲刺。
    张琳、蒋海琦逐渐淡出后,中国游泳男子接力也面临过一段时间的青黄不接。但孙杨经历了数次大仗,历练出的超强实力令他成为中国游泳的核心。更难得的是,围绕着孙杨,中国游泳形成了人才辈出的积极氛围。为中国游泳夺得本届亚运会男子首金的宁泽涛在去年全运会上冒尖,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中已经达到亚洲范围内的顶尖水平;余贺新刚刚在南京青奥会上结束车轮大战,蜕变成为中国游泳下一位极具潜质的蝶泳、自由泳新星。还有不太为人所知的林永庆,这位天资平平但刻苦奋进的选手,硬是凭借预赛出色的发挥取代了河北名将郝运进入最终名单。100米下来,他没有被对手落下,还将差距缩小到0.32秒,为孙杨的追赶贡献出了决定性的力量。
    自由泳接力是展示一个国家游泳实力和厚度的窗口,相比于上一批选手,中国游泳新一代男子短距离运动员无疑更有竞争力,未来必定能够形成拳头的合力。孙杨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话代表了中国男子游泳接力的未来:“这次比赛是四人的第一次合作,也是对我们的一次磨炼。在今后的比赛中,我们会配合得更好。”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