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世锦赛凯旋追平12年前最好战绩

    在外界对中国三大球亚锦赛成绩表示遗憾的时候,以一干平均年龄23岁新人出征的中国女篮,却在第17届女篮世锦赛上收获第六名,创造了近年来最好成绩,追平了12年前中国女篮世锦赛第六名的好成绩。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中国女篮自去年亚锦赛后,进行全面大换血之后参加的首个世界级大型比赛,能有这样的成绩,令人对女篮里约奥运之路多了一份信心。10月7日下午,取得优异成绩的她们回到北京。
    本届女篮世锦赛于当地时间10月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落幕,实力强大的美国队蝉联冠军,历史上九获该项赛事冠军,获得二至八名的球队为西班牙、澳大利亚、土耳其、加拿大、中国、法国、塞尔维亚。美国队员,也是在WCBA山西队打球的玛雅·摩尔荣获MVP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八的队伍中,美国和塞尔维亚都是中国队小组赛的同组对手,由此更可衬托出中国队一路走来的艰辛。中国队在小组赛时以56比87大比分输给美国,以63比65、两分惜败塞尔维亚,以小组第三的成绩进入复赛。复赛中她们以72比67击败白俄罗斯队杀入八强,胜利地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任务目标,而如此的收获也让全队上下感到十分高兴,队员们还得到了教练们亲手包饺子,犒劳全队的特殊“嘉奖”。
    在晋级四强的比赛中,中国队遇到了一向以防守和整体作战著称、也是本届比赛亚军球队西班牙队的强力阻击,最终中国队以55比71止步四强。但她们在五至八名的排位赛中,却以85比69雪耻,战胜小组赛时曾获胜的塞尔维亚队,但在与加拿大队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却以53比61不敌对手,最终获得本届世锦赛的第六名。
    此前中国队曾在2002年世锦赛时,在隋菲菲、苗立杰、陈楠、胡晓桃、潘巍、任蕾等一代明星球员的努力下获得过第六名。而今这一成绩却完全是由以新人出战的中国队创造,因而第六的成绩可圈可点,同时表明中国队的新老交替已初见成效。
    本次比赛,从CUBA中走出的大学生选手邵婷婷成为亮点人物,在球员效率榜上排名第12,高颂和孙梦然分列第39和第45位。赛后主教练马赫对这一成绩表示满意,认为能以第六名的成绩完成世锦赛,是一个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据悉,回到北京后,队员们将很快奔赴各自俱乐部,为月底开赛的WCBA进行准备。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