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申奥全民皆冰 北京冬季群体活动铺开

    北京五棵松冰世界体育乐园12月18日正式启动,15000平方米的露天冰面将在传统的公园湖面之外,为北京市民提供更丰富的冰上运动场所。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体育部部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和冬奥申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超出席了启动仪式。由此,北京市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全面铺开,各种冬季活动将走进校园、走进公园、走进商业园。
    “‘三进入’工程是冬奥申委推动冬季项目普及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把冬季运动送到群众身边,走进他们的生活,让冬季运动深入人心。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冬季项目活动和比赛等形式,让青少年了解冬奥会、了解冬季体育项目,进一步推动冬季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和提高。”赵英刚介绍说,北京申办冬奥会带热了群众性冬季项目的开展。借申冬奥有利时机,推进中国冬季项目发展,普及群众冬季运动,是申办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冬奥申委、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已明确了冬季项目普及的阶段性工作和中长期冬季体育活动计划,意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冬季体育锻炼中来。按照计划,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期间,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冬季体育运动和宣传文化活动,逐步把全社会申办冬奥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继张家口崇礼国际滑雪节和全国大众冰雪季之外,今冬明春,北京市民将迎来一系列活动,包括12月31日的“迎新年、助力申奥”新年倒计时活动、明年初在延庆进行的妫河冰雪嘉年华、明年1月18日举行的国际滑雪日全国滑雪健身活动等。此外,“沸雪”单板巡回赛、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女冰世锦赛、花样滑冰世锦赛等一批高水平国际赛事集中举行,有利于市民充分欣赏高水平冰雪运动的同时,更进一步了解冬奥会。
    据悉,冬奥申委将推出“15个亮点”活动,其中北京8项,张家口7项,分别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市青少年花样滑冰冬令营、北京市大众冰壶体验活动、鸟巢青少年冰雪季活动、北京大学“未名湖冰上嘉年华”、延庆妫河速滑长滑系列活动、全国青少年冬令营、五棵松体育馆室外冰上系列活动,以及在张家口举办的京津冀高山滑雪邀请赛、崇礼国际滑雪赛(包括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崇礼全国滑雪赛(包括全国单板滑雪锦标赛、全国大众回转友谊赛)、崇礼国际滑雪节、“冰雪进万家”活动、“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滑冰大赛、“清水河”冰上嘉年华活动。届时将组织青少年观摩,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体验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助力申奥的良好氛围。
    赵英刚说,随着申冬奥的升温,冬季项目开展的地域不断扩大,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达到较高水准。“北冰南展西扩”战略的实施已经从竞技体育领域拓展到全民性冬季项目的普及,目前全国标准滑雪馆40个,滑雪设施也在不断增加完善,参与滑冰和滑雪的人数达到400万人次。下一步冬奥申委将全面推动冬季项目群众体育活动与竞技体育运动均衡发展,形成品牌效应,进一步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最终达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

(王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