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做大“分母” 提升校园足球品质

    去年11月国务院组织召开的针对校园足球活动的“全国电视电话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步校园足球工作由教育部主导,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协调的总体工作思路。利用在厦门采访“2015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足球比赛”的机会,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教育部体育和卫生艺术司司长王登峰,请他介绍了未来校园足球的发展构想和理念。
    王登峰说,校园足球的首要工作是用三年时间在全国甄选、打造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为20000所左右。之所以做此安排,主要是基于进一步扩大校园足球普及面的考虑,要做大校园足球的“分母”。在提升学校数量的同时,对于场地、师资、器材等相关工作也会推进。与此同时,以足球项目为切入点,还要带动其他体育项目在学校的开展,比如篮球、排球等。
    对于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王登峰也做了介绍,他说:“为了避免功利主义、锦标主义的渗透,我们在下一步校园足球小学、初中层面不会安排全国范围内的比赛,小学将主要采取校内联赛的方式,初中在进行正常校内、校际比赛的同时,以省市为单位,选拔省市内的冠军队。高中和大学则可以开展、组织全国性比赛,选拔全国冠军。”
    开展校园足球,如今面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基层师资力量不足,有踢球的孩子,但真正能教、教好孩子踢球的老师和教练不多。对此,教育部也有考虑,王登峰说:“我们会通过全面的培训计划提升教师的足球教学能力,另外只要有意愿、有想法,其他项目的老师也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培训计划中来,另外我们也鼓励学校到社会上聘请有教授足球技能的人士补充进学校的教师队伍。”
    师资问题之外,升学通道也是外界十分关心的问题。王登峰说:“我们下一步要努力打通小学、初中、高中间的升学通道,尽量让孩子们在中小学阶段都能接受专业、正规的足球教育。另外我们也计划在全国200所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队,这就增加了有足球才能的学生进入大学的可能性。”
    对于评级体系,教育部也进行了重大改革。“我们每年都会要求各单位公布自己的校园足球相关数据,但不是为了排队,而是向社会报告我们的具体工作。另外对于评奖,也不会以比赛成绩为唯一标准,而是会设计一个全新的评价体系,成绩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看学生通过参与校园足球在身心成长方面是否取得了进步。”王登峰说。
    “通过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我们还想提高全社会对体育教育工作的重视,毕竟体育培养的是学生的体质,它和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一样,甚至比这些学科更重要。通过全新竞赛体系、培训体系、评价体系的建立和打造,希望营造出一个更有利于我国青少年体质、身心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才是我们的初衷。”王登峰最后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