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段位制正稳步走向世界

    中国武术段位制颁布实施以来,引起了国际武坛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触摸其走向世界的历程,也不断感受到中国武术的厚重文化在越来越多地获得世界认同的同时,段位制也日益成为国际武术界新的选择趋向。

推动国际武术发展的优选方案

    2010年3月初,应担任国际武联副主席的英国武联主席雷曼得·史密斯之邀,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何青龙率队至伦敦,向对方介绍了中国武术段位制,并赠送了首批出版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史密斯先生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促成了同年10月底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市举行的国际武术段位制研讨会的召开。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瑞士、土耳其、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7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武术段位制是推动国际武术发展的优选方案,感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编著出版了作为段位制培训和考试标准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此后,瑞士武术联合会、俄罗斯武术协会,分别着手将这套教程中的一些项目文本和DVD翻译为德语和俄语,并提出,希望中国武术协会为满足国际推广需求,将这套教程及DVD至少要译制作成英文版本。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组织借助教程和DVD,自发地开展起段位拳的培训和锻炼。

标准化利于国际推广

    2014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颁布了关于印发《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的通知,迈开了有计划地在各国武术组织、孔子学院、我国驻外机构三大海外群体中普及武术段位制、推动武术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中国武术协会相继与瑞士、德国、挪威、巴西、希腊、意大利、澳大利亚、文莱、印度、俄罗斯、以色列、印尼、毛里求斯、南非、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武术协会签署了开展武术段位制的合作协议。同时,派出专家团队到上述国家和地区以及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秘鲁等国家和台湾等地进行武术段位制表演推介,并在不同国家和香港组织了12期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试,受到学员们的欢迎和肯定。
    意大利武联秘书长爱特莱·思博托说,影响武术国际化发展的瓶颈是缺少标准化,由于传统武术流派冗杂,造成了武术与其他武道项目(柔道、空手道、跆拳道等)相比缺乏竞争力的局面。他认为,段位制体系是解决众多影响武术发展问题的首个方案。该会已着手将段位制体系纳入国家教练员培训计划、全国传统武术锦标赛,并将段位制体系作为“武术能力测试”的形式用于业余武术练习爱好者。他还建议,将来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可分为竞技项目(使用中国武术段位制套路)和表演项目(将拳术流派作为文化遗产)。
    德国武联技委会主任孙建国介绍,中国武术段位制的开展, 鼓舞了德国习武者的习武积极性。不少人反映:段位制还原了武术的传统面目,练打结合,既可健身娱乐又能自卫防身,不仅丰富了训练的内容和形式,而且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考试有个统一标准并能得到权威机构的审核和认可,使我们学有方向练有目标,这种鞭策作用很大。另外, 理论考试有助于我们了解所学拳种的历史、哲理、拳理,也为我们学习中国文化打开了窗口。中国武协为武术的世界传播创编了一套好教材。德国武联至今已举办了6期武术段位制培训班,二百多人参与了学习。
    在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执教的弓云武教授说,该院以挪威为中心点,在北欧地区和波罗的海沿岸地区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教程。外国朋友认为中国武术段位制教程技术由易到难,从初级到高级,循序渐进,步步入位,便于不同年龄和不同阶段的学员学习掌握和不断进步。他们把获得中国武术段位作为最好荣誉。所以,许多国家的武术组织和武术俱乐部都计划把中国武术段位制教程作为培训教学内容,实施武术段位制。

段位制日益国际化

    目前,国际武术联合会已拥有149个会员协会,各国武术联会都培养起了一批批本土的武术教练员。走出国门的中国武术人,仍然是武术国际化发展的技术骨干。2014年8月,中国武术协会邀请了部分在世界各地传播武术的从业人员,在天津召开了推动武术段位制国际化发展的座谈会。与会代表不仅将会议精神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而且身体力行,展开普及推广武术段位制的工作。自幼随祖父杨振铎习武的杨军,现任美国国际杨式太极拳协会会长,他带着会议精神回到协会后,及时组织该会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教学中心主管和教练80多人,于2014年10月下旬到意大利参加中国武术段位制杨式太极拳教程培训和考试。来自巴西的杨澄甫太极拳中心主管安吉拉夫妇经过培训后,决定把中国武术段位制引入他们中心。他们认为,武术段位制的普及和认知,便于武术的普及,易于武术在当地扎根。每一家馆校都执行统一的段位考试,方便学练者就地参与考试,不断提高武术水平和段位。杨军说,国际杨式太极拳协会现有杨澄甫太极拳中心41个,附属学校34个,分布在美洲、亚洲、非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安吉拉夫妇的认知,代表了这次参加培训人员的共识。国际杨式太极拳协会将致力在下属中心、学校开展中国段位制。
    除了走出国门普及推广武术段位制外,中国武术协会还在中国境内的外国留学生和来华习武者中开展武术段位制教学。2014年内,还相继在郑州少林武术节、北京国际传统武术培训班、池州国际传统武术锦标赛期间组织了专门面对境外习武者的段位制培训和考试。掌握中国武术段位制项目的外国友人和开展中国武术段位制的境外武术组织与教学机构正逐步增多,中国武术段位制正稳步走向世界。

邵世伟 康戈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