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添热力 暖冬难挡北京滑冰热潮

    今年北京又是一个暖冬。立春后气温开始逐渐回升。记者从相关冰场了解到,为了确保滑冰者的安全,颐和园、北海公园、紫竹院公园等3家拥有天然湖面的冰场已于2月5日停止营业。北京众多公园的冰场也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天气不给力 北京暖冬冰期越来越短

    每年冬季,从12月底到来年2月,京城许多有湖的公园都会开放冰场,吸引大批游人滑冰游乐。按照规定,公园冰层厚度只有达到15厘米后,才能开展滑冰、冰车等活动。
    据什刹海冰场工作人员介绍,十多年前,冰场一般都能开放50多天,最近几年北京的暖冬天气使冰期越来越短,去年冬季什刹海冰场只开放了44天,直接影响了冰场的营业收入。今年开放时间有可能再次缩短。
    经常到什刹海滑冰的张鹏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节晚,所以什刹海冰场极有可能在节前关闭,本来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带着孩子一起来滑冰。看来今年这个愿望很难实现了。”

申冬奥助力 多彩活动带热冬季滑冰

    借助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契机,这个冬季北京冰上活动精彩纷呈。
    去年年底,什刹海冰场举办了助力申冬奥活动,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冬奥会奖牌得主陈露走上冰场,亲自教北京市民滑冰,推广冰上运动。
    由北京冬奥申委发起的“爱滑·快乐滑行”微视频活动,为张艺谋导演的申冬奥宣传片征集视频素材,自今年1月活动上线以来,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和赵宏博、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周洋等人都加入到了“快乐滑行”的队伍。他们还邀请网友一起快乐滑行,让活动迅速从线上延续到线下的大众生活。
    一系列多彩缤纷的申冬奥助力活动,带动了京城的滑冰热潮,使参与冰上活动的人气越来越旺。进入冬季以来,一到周末,不论是什刹海、颐和园、北海这样的天然冰场,还是首都体育馆、五棵松、鸟巢等室外人工冰场,人气超高。
    北海公园冰场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冰场营业期间的客流量比去年增长了约一成,周末每天能达到3000多人,平时也有1000多人。

多方齐添力 京城滑冰场地越开越多

    天然湖面冰场的供不应求,暴露出京城冰上活动场地的巨大缺口。可喜的是,如今正规的滑冰场地在北京越来越多。今年冬天,颐和园在昆明湖上开设了3块冰场,这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后昆明湖首设冰场。以前,什刹海冰场只有前海的7万平方米。由于冬季爱好冰上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自2013年年底开始,16万平方米的后海正式“加盟”什刹海冰场。
    不仅是天然湖面冰场在不断新增扩大,人工冰场也在不断新建。今年冬天,首都体育馆滑冰馆西侧新增了两片室外滑冰场,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其建设规模堪称亚洲第一。这两片室外滑冰场还特别设立每周二为公众开放日,自带冰鞋即可免费滑冰。
    无独有偶,这个冬天在五棵松体育馆外也新建了一片“冰世界”,五棵松“冰世界”源于荷兰,这一户外冰上乐园项目已在伦敦、巴黎、东京、墨西哥城等全球多个城市设立,这次“冰世界”来京至少将在五棵松待上两年。试营业期间由于客流量太大,不得不临时扩建升级。由于采取了高科技制冰技术,即便是到了炎炎夏日,冰迷们也能在五棵松“冰世界”享受到室外滑冰的快乐。
    这个冬季北京不太冷。申冬奥助力,让今年北京冬季滑冰呈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活力。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