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世乒赛丁宁女单封后刘诗雯女双摘金

    尽管6位参赛选手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中国女乒的里约阵容还是在苏州世乒赛的竞争和磨炼之后进一步清晰化。
    在5月3日结束的苏州世乒赛女双决赛中,90后组合刘诗雯/朱雨玲以4比3击败队友丁宁/李晓霞。“这个冠军对我俩来说,都是很大的突破,第一次在世乒赛上夺得单项冠军非常不容易,也算是圆了一个梦。”刘诗雯说。
    此前在女单决赛中,丁宁以4比3险胜刘诗雯。当时在决胜局中,刘诗雯开局顺利以2比0领先,随后丁宁的意外受伤使比赛一度暂停。最终丁宁非常顽强地以11比8拿下决胜局。赛后刘诗雯坦言,突发的意外打乱了她的节奏。“我觉得她最后在受伤的情况下还能够赢得比赛,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对手。”刘诗雯说。同样丁宁也认为,“对手的表现值得我尊重,她具备了非常强的实力。”
    在本届世乒赛中,中国女乒共有6人参赛,全部闯入八强,外战全部获胜,其中刘诗雯在1/4决赛中以4比1淘汰朱雨玲,半决赛又战胜卫冕冠军李晓霞。丁宁则在本届世乒赛中再度将她顽强拼搏的比赛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1/4决赛苦战7局险胜削球手武杨,半决赛又是打满7局险胜木子。决赛中更是在意外受伤的情况下,经过7局苦战,笑到了最后。可以说,丁宁无论从成绩上还是比赛作风上,都是里约奥运会的热门人选。
    卫冕冠军李晓霞虽然止步女单四强,但她依然是中国女乒最值得信赖的球员。最近一年多来,李晓霞因为身体原因,恢复系统训练的时间非常短,就迅速在世乒赛上表现出了极佳的技战术素养。而且在女单1/4决赛中,李晓霞遭遇本届世乒赛头号黑马、日本新星伊藤美诚,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4比2上演大逆转,成功顶住了对手的冲击。赛后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表示,年仅14岁的伊藤美诚原来本被认为是日本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重点培养的选手,现在看来里约奥运会就会成为重点使用的主力。
    孔令辉同时表示,苏州世乒赛女单冠军将在里约奥运会名额竞争中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这次世乒赛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这意味着丁宁在竞争中的优势进一步得以巩固。而刘诗雯不仅打入了女单决赛,还收获了女双冠军,同样会获得不少加分。李晓霞在系统训练时间不长的情况下,能够有如此稳定的发挥,依旧很值得信赖。相比之下,其他3人,虽然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冲击力,但是在大赛经验的积累方面,还是有差距的。
    在经历了来自队友和国外年轻选手的又一轮冲击以后,李晓霞由衷地表示,自己在前面的训练中欠账太多,接下来需要努力补回来。而且作为队中的老大姐,李晓霞的传帮带作用也是别人难以替代的。在女双比赛结束后,李晓霞就表示,“我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能够越来越强大,希望今后能弥补自己的一些遗憾,也能帮助小队员实现更多的梦想,这也是我还能够留在这个舞台的最大动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