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项目《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研究》结项

    6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七位学者和专家作为结项评审组成员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该项目于2011年11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由上海体育学院作为责任单位,上海体院党委书记戴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研究团队经过为期三年的艰辛研究,在吸纳国外发达国家公共体育服务研究成果和国内相关领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构建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创造性地建构本土化的理论框架,提出了包括设施、组织、运行、政策及监管评估考核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理论架构。
    该课题以建设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基本原则为主线,分别从建设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我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公共体育服务组织建设、优化我国公共体育服务运行体系、建立健全我国公共服务绩效考核体系等多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该项目研究成果丰富,共发表CSSCI和SCI收录期刊论文20余篇,核心观点被国内权威媒体和中央内参刊载或采纳,开发了公共体育服务政府绩效考核软件系统;以项目阶段性成果为依托出版的国内首本公共体育服务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行,获得学界和业界高度评价。
    该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和应用取向,在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紧密联系国家体育事业尤其是群众体育工作的实际,与国家和省市体育主管部门开展积极有效的互动,主动服务政府决策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项目团队核心成员承担了对我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效果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研究成果先后被上海市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等政府部门采用,取得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应用成效。
    结项鉴定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通过对该课题的评审鉴定。希望课题组在总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做更深入的探索,立足国情,继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理论体系的构建,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尹丽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