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局长的“体育课”

    编者按:6月16日上午,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受邀来到省委党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上了一堂题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浙江体育事业转型发展》的专题讲座课。孙光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首次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进行详尽阐释,并重点讲述如何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浙江省的深入实施。
    体育事业从“后台”走到“前台”,由“配角”成为“主角”。
    孙光明局长开门见山——当代体育,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社会亲和力于一体,是培养人健康的体魄、塑造人健全的精神、激励人爱国的情怀、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小康社会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健康产业。
    孙光明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标志着体育事业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台”走上了“前台”,由传统的“配角”变成了耀眼的“主角”,影响广泛,意义深远。
    民族复兴的新动力、经济转型的新趋势、民生需求的新期待。
    孙光明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体育。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经济转型的新趋势。体育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健康产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因此,孙光明呼吁大家踊跃参与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我们拿最简单的跑步来说,装备有衣服、鞋、智能穿戴设备等,参与的人多了,将是一个大市场,更不用说需要大量特殊装备的各类户外运动。”
    孙光明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还是民生需求的新期待。他调侃说:“我到体育局工作,没有什么人找我开后门,杭州马拉松报名找我开后门的不少。”因此,体育应当成为政府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重要平台。
    关键问题是要解决好“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
    随后,孙光明抛出了这堂特殊的“体育课”的主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做好体育工作成了法定的权益,更是一种法定的责任。那么,接下来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
    孙光明说,新时期全民健身工作体系包括四项重点内容,即: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体育组织、体育活动和健身指导。他给出了具体的科学健身指导意见——针对体质监测,建好一张国民体质监测网;针对健康咨询,推广一张“运动处方”;针对健身指导,建好一支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怎么做?孙光明说,除了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外,要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投入为支持、个人积极参与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投入机制。同时,还要不断增强体育消费意识,倡导花钱买健康的理念。
    最后一个问题是,全民健身的责任落实“谁来做”?孙光明的观点掷地有声:政府应忠实履行保障兜底的责任。同时,体育社会团体要履行桥梁纽带作用。“全省各级各类注册体育社团已达2978个,省级社区体育俱乐部469个、农村村级体育俱乐部6000多个、省级星级职工体育俱乐部169家、省级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俱乐部)433个,这些体育社团,通过培育要逐步具备承接政府职能的能力。”这是孙光明的期望。
    个体也有责任,即我的健康我负责。孙光明说:“健身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尚追求;花钱健身锻炼,就是花钱买健康。”

(汤怡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