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加油!铿锵玫瑰承厚爱、抒胸怀

    “中国女足加油!加油!”6月30日,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办公楼一楼阳光明媚的大厅里,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的带领下,中国女足年轻的姑娘们用充满青春张力的嗓音直抒胸怀表达了对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感激和对全国人民深情支持的感恩。

备受鼓舞开启新征程

    “刘延东副总理今天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看望大家,这是深情的关怀、激励和厚爱,中国女足时隔八年打入世界杯、进入八强,这既是你们刻苦训练、奋勇拼搏的结果,更是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和全国人民帮助、期盼的结果,中国女足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情意凝聚成继续前进的动力。”刘鹏对中国女足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说。
    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让女足姑娘们备受鼓舞。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说,“努力为国征战,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誉,遗憾的是没有进入四强,高兴的是通过世界杯让大家看到中国女足的新面貌、新风采,给支持我们的广大球迷带来了快乐,这是足球最大的魅力。”她表示,第一次参加这种国际大赛,年轻队伍积累了很宝贵的经验,磨炼了意志,为未来进行了积累,世界杯八强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会更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一步步朝着更高目标迈进。感谢中央领导的接见和各级领导的关心,至高无上的鼓励和关怀会伴随着中国女足接下来的征程,感谢所有球迷和幕后支持女足发展的人,铿锵玫瑰将在大家的关爱滋润中更加努力地成长!”吴海燕首先代表女足姑娘们表达了心声。
    本次世界杯五场比赛次次上场,表现勇猛顽强的李冬娜更加信心十足,她说,“中央领导同志非常重视足球,感觉我们的动力更大了,现在我们刚打完世界杯,球队的气势正往上走,希望通过下面的每一个比赛让球队更稳定,继续靠近世界一流强队。”“我希望自己还能再踢两届世界杯。”这位26岁的大连姑娘目光笃定。
    世界杯赛场上为中国队贡献两粒进球的王珊珊告诉记者,现在回忆起来自己的感觉是“一场比一场好”,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感觉到从领导到球迷对我们的支持和认可。“会好好调整、做好准备、打好以后的比赛,目标是奥运会。”
    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说,“这支年轻的女足国家队自2012年1月6日组建以来,至今集训参赛共计673天,在这些集训、备战、参赛的日子里,一直受到了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队伍首次参加大赛表现出了强烈的取胜欲望和顽强的斗志,运动员、教练员、工作团队经受了考验、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参加各种大赛奠定了基础。”郝伟同时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距离世界一流女足水平还存在差距,我们还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坚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足球人的共同努力,中国足球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再创辉煌!”

努力拼搏迎接新未来

    中国女足在参赛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心态、高昂斗志、团队精神、爱国情怀,感染了无数球迷和观众,给大家带来久违的感动,赢得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向中国女足学习”,呼之欲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围绕队伍的建设,协会重点强调,一是在树立运动员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前提下,培养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充分体现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队伍组织体系建设,提高保障力;三是遵循足球发展规律,强化训练的实战性、比赛的有效性。”他表示,虽然女足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获得肯定,但通过参赛对世界女足的发展形势和自身差距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将积极探索我国的女足发展路径,深化改革、完善体系、不断跨越。“接下来女足国家队还要迎接一系列重要比赛和任务,包括奥运会,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正视差距、克服困难,坚定信心,让这支年轻的队伍更快地成长,重现铿锵玫瑰的辉煌、推动中国足球的振兴,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蔡振华说。
    中国女足运动员韩鹏说,“能够披上国家队战袍在世界赛场上代表中国征战,对于运动员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过去的一个月我们这支队伍经历了失利和胜利,也感受到出线和晋级的喜悦,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对国家队的关爱和支持。”当时的韩鹏头部受伤,“我在前方得到大家悉心照顾,消息传回国内,也得到体育总局和社会各界关爱,这更鼓励我心无旁骛勇敢去拼,无论顺境逆境也决不放弃。世界杯已经结束,备战里约启程,希望中国女足给全国人民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女足运动员娄佳慧、李影、王丽思、刘杉杉也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从中央领导同志到球迷都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我们一定要回报更多”,“以后在每堂训练课上都要更加细心”,“把自己的技术动作改善和完善”,姑娘们早已都给自己定下计划。虽然都刚20出头,但女足姑娘们与足球结缘均已十余年。“还会踢多少年?”大家有的说“会一直踢下去,因为我们爱足球”,有的说,“能踢多久是多久”,都表达了对足球深深的眷恋和热爱。

    姑娘们也有更长远的志向,踢边后卫的刘杉杉告诉记者,希望将来从事教练方面职业,能够把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孩子,足球确实要从娃娃抓起,爱好兴趣最重要。王珊珊也说,出国比赛发现国外都很重视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我们现在正在加强,自己要好好练,将来也成为“育人者”。
    助理教练常卫魏用“很激动,无比幸福”表达自己的感受,他说,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球迷的认可让教练组充满信心,我们在拼搏中打出了自己的东西,因为始终有一种精神在,大家团结一致,未来会做得更好。他同时表示,青少年是重中之重,有领导的重视,对足球事业肯定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足球一定会更加兴旺。
    刘鹏说,中国女足在坎坷中拼搏前进,取得了成绩,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足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刘延东同志的讲话对我们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我们要按照要求、脚踏实地,不断加大对中国女足的支持和帮助力度。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