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解读:城乡健身差距呈缩小趋势

    我国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他们是中国社会的主体。农民的体育生活和体质健康状况问题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农村“城镇化”是农村发展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在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农民的体育健身观念、行为将发生哪些变化?
    《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20岁及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城镇居民为19.5%,乡村居民为10.4%。与2007年相比,城镇增加了48.0%,乡村增加了154.0%,乡村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的增长幅度高于城镇。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副研究员王欢认为,与城镇相比,农民的健身人数增加的速度加快,因而城乡差距呈现缩小趋势。王欢介绍,根据此次调查,不同性别、年龄、地域农民的健身参与度有明显差异:男性农民的参与比例高于女性,但是近8年来,女性提高的幅度大于男性;在20至69岁人群中,年轻人参加体育健身的比例最高,而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的状况最低,农村老年人的健身意识和水平需要大力加强。
    王欢说,从中国不同地区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看,东部地区的参与状况明显好于中部和西部地区。从2007年到2014年,各地区的农民健身参与率都有提高,东部和中部农民提高的幅度高于西部。
    王欢介绍,根据调查数据,从2007年到2014年,农民对健身项目的选择基本没变,仍以走、跑为主要项目。健身场地仍以自家庭院、广场场院、街道公路旁为主要场所,这些年来也没有太大变化。而在健身活动中,接受过健身指导的比例2014年是50%,比2007年增加了15%,但是接受专业人士指导的比例只有十分之一。由此看来,农民健身项目单一、缺少专业的指导,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农民的健身效果。
    尽管近十多年农民参加体育健身的人数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但全国8亿农民仍有6亿农民不参加体育健身,阻碍他们参加健身的原因是什么?王欢表示,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因为“没时间”而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最高,其次是“没兴趣”。此外,农村认为“体力活动多,没必要参加”的比例远高于城镇。而在回答“你认为参加体育锻炼必须具备哪些条件”的问题时,农村主要需求是“有时间”、“有人组织”和“有场地”,并且对有人组织、有场地的需求程度超过城镇。
    王欢认为,总体而言,这些年来农民参加体育健身的人数增加了,城乡差异有缩小的趋势。这些变化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农村城镇化进程、体育环境改善等有关系。不过,调查结果也提示农民的健身行为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改进。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体育健身的质量水平、倡导积极健康的新农民生活方式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需要政府各级部门(不仅是体育部门)、企业、社团的共同配合,为进一步改善农民的体育健身环境、提高农民的健身意识、丰富健身项目、提高健身方法的科学性而共同努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