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贯彻落实一年体育服务业发展迅猛

    “体育服务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服务业迅速壮大,带动了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日前,在国新办举办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强调了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核心地位。围绕这一话题,记者近日对业内部分企业家和学者进行了采访。

服务业潜力巨大有待挖掘

    “体育用品及衍生产品的产出高达70%以上,这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它与一个国家的居民体育消费结构和消费能力有关,也与国家产业结构相一致。但是,作为体育服务业,就像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一样,有一个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中占比逐步提高的过程。所以,体育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曹可强认为,在体育服务业内部,随着大众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体育健身娱乐业、体育场地服务业、体育培训业将长期快速发展和增长,是潜力比较大的领域。
    “以上三个领域的发展,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增强而自然发展,但是如果有适当政策的引导和激发,就会加快其发展进程。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这些领域的发展,就是一种促进和激发。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已经完善,关键还在于政府相关部门对于46号文件的执行力。”曹可强认为,体育服务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成正比,所以体育服务业发展前景较好的区域必然是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曹可强预测,到2025年我国的体育服务业占比在50%左右。

培育品牌赛事需多方推动

    曹可强认为,品牌赛事是体育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舶来品较多,目前在我国体育市场上,关联效应较小。政府应该多提供服务,让社会和市场发挥自己的能力。
    具有多年赛事运营经验的智美体育集团副总裁宋鸿飞认为,要想实现政府、社会、市场共同推动培育品牌赛事,首先是统一思路,要先有付出和投入,方能早见效果;其次是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职能,在政策领域、运营步骤、推广策略上各司其职不越位;再次是塑造品牌个性,挖掘赛事亮点,制造传播话题。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表示,政府应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赛事运营,因为产业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而企业中最有效率的是民间企业。政府应在政策、法律法规上加强配套文件的落地,让企业办赛的法制环境得到更好的改善。从协会组织方面,应加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拥有了话语权,对于规则的改变,包括对一些品牌赛事的引入,甚至对于中国原创的赛事去谋求国际化的发展都有很好的帮助。”张庆认为,赛事品牌的运营和发展应依靠民营企业去推动。

人才培养模式亟待多元化

    《意见》发布一年来,随着体育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体育服务业人才短缺现象凸显,业内外加强人才培养的呼声也日趋强烈。
    “无论是高校还是社会上的其他行业,真正懂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的人才少之又少。目前的人才培养主要是体育类高校,其次是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专门人才,当务之急是加强符合社会需要的体育产业实用人才的培养。”曹可强认为,应该有意识地引导有条件的高校,打开校园围墙跟社会力量合作办学,包括脱产的、不脱产的、长期的、短期的,各种形态。鼓励民间力量与现有教育体制去结合,甚至去跟国际体育培训资源结合。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