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会议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讲话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发言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发言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王成胜发言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发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发言

与会人员

       今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对于中国体育事业来说,这是振奋人心的大事,也是极为重要的发展机遇。12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总局副局长杨树安主持会议,副局长冯建中、蔡振华,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等出席会议。
    刘鹏就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意义,把握大局、乘势而为,加快推进冬季体育运动的发展。我们一定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冬季体育工作,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大局,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专项巡视的整改要求,统筹好、谋划好、实施好冬季体育的改革和发展工作。
    刘鹏强调,要全面把握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现状和机遇挑战,科学谋划,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备战。冬奥会不仅是北京、张家口的冬奥会,更是全国人民的冬奥会,将推动全国民众对冰雪运动有新的、更深的认识,带动三亿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升我国冬季运动发展水平,对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还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带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刘鹏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为统领,进一步明确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面对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的任务目标是:到2022年,我国冬季项目管理体制将进一步开放与完善,冬季项目备战管理机制活力进一步激发与增强,形成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需要,掌握冬季项目发展规律和趋势,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季项目发展方式与路径;我国冬季项目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冬奥会等国际大赛上成绩明显提升,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表现优良,地位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基本实现我国冬季项目备战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政策更加完善,规模合理扩大,布局更加科学,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更加均衡,效益显著提高的发展新局面;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示范带动冬季项目群众性健身活动的普及和开展,服务于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冬季体育产业不断发展,推动冬季项目的全面进步。
    刘鹏强调,要认真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要切实加强对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全国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做好项目布局;要做好基础规划,加大加快人才培养、场地布局、经费保障和梯队建设等工作的推进;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良好的精神、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促进冬奥会的备战工作;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科技服务、对外交流和竞赛制度的改革。
    会上,来自北京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吉林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的代表就本地区发展冰雪运动、备战2018、2022年冬奥会工作情况做了经验交流。
    来自总局机关各部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省、区、市体育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及解放军体育部门,以及冬运会各参赛代表团体育部门及沈阳体院、吉林体院、哈尔滨体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