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智运精英赛走笔之一:从没想看到没看够


共同开启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智慧之光”

男子群舞《棋魂》展现象棋文化兴起于淮安的历史


开幕式以京剧武场《金猴闹春》欢乐开场


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上歌舞《共筑中国梦》

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上芭蕾舞《天鹅湖》美惊四座

  之前是“真的没想看”,之后是“真的没看够”——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灵韵”之美,震撼四座,美到极致。19年记者生涯,大到奥运会小到社区运动会,大大小小开幕式看了无数,但还是被淮安这台不足一小时的开幕式所震撼,只剩了《巴黎圣母院》中敲钟人卡西莫多看见爱斯梅拉达后,自始至终重复的一句话:“美……美!”
  美是一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审美是一种个性化的选择,大多众口难调,但以“灵韵”这根红线串起来的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文体表演却获得了中外嘉宾的一致好评。“美,特别美,特别精彩!”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伊柳姆日诺夫一行为之点赞。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赞美其“短小精悍,好”!即便是低调含蓄的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也“高调”地给出了“90分”的评价。
  开幕式何以这么美?美在创意:融合中外,智聚淮安。开幕式以京剧武场《金猴闹春》欢乐开场,凸显猴年特色,喜迎四方宾朋。而女子群舞《水袖舞》则在“最美是青衣”的长袖善舞中,融入现代舞蹈编创技法,将现代艺术与传统国粹相结合,架起从东方走向世界之桥。男子群舞《棋魂》注入“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的艺术元素,配以风云变幻气势磅礴的声光电舞台背景,通过饱含力与美的舞蹈讲述象棋文化源起淮安的历史,同时展现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独特魅力。若说京剧是中国国粹,那么芭蕾舞《天鹅湖》就是世界艺术瑰宝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我想国际友人看芭蕾舞《天鹅湖》的亲切生动,无异于我们听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送别时那种柔肠百转的感受吧。
  开幕式何以这么“灵”?灵在文体结合,念念不忘智力运动主旨:高智商、高水平、高美感。看婀娜曼妙的“渔家女”打起渔鼓,翩翩起舞,远处是归帆点点,渔舟唱晚,怎一个美字了得?《水乡渔鼓》让人们看到淮安母亲湖——洪泽湖畔水乡儿女的聪慧伶俐之美,感受到运河古城淮安水文化的上善若水之大美。男子群舞《棋魂》展现象棋文化兴起于淮安的历史,也把我们的思绪带回楚汉风云的宏伟画卷,思接千载,美通古今。

  开幕式可以这么韵味十足?韵味在于讲好淮安智运故事,唱出江南好声音。电光火石,智通万物——在“宇宙星云图”背景下,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喀尔萨•伊柳姆日诺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中国桥牌协会主席项怀诚与淮安市市委书记姚晓东,共同为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启智慧之光!掌声雷动,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赢得碰头彩。《金猴闹春》中美猴王的出处是《西游记》,其作者吴承恩的故乡便是淮安。《水乡渔鼓》尽显洪泽湖水乡之美,杂技(“杂技”一词,是1950年中国杂技团成立时,由周恩来总理定名。)《海之灵》展现周恩来总理家乡人民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新民乐组合《茉莉花》极具江南风情,歌舞《共筑中国梦》则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言有尽而意无穷,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让我们耳目尽享饕餮之美。正所谓灵韵在心,慧聚淮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