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指出足改一年成果重大 创新做好今年工作

在2月28日举行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上,中国足协主席、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蔡振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一年来各方共同努力,足球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并强调要以“闯”的精神,创新做好2016年足球改革工作。
    蔡振华指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足球各项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全面启动,中国足协实现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协的人事、财务、外事、资产、业务等工作均已经开始按照新体制机制运行,第一批社会公开招聘人员也即将正式到岗,中国足协正在逐步呈现新面貌;校园足球发展迅速,制度设计科学合理,落实推进扎实有效,选定了8627所足球特色学校、38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3个综合改革试验区,以特色优势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培训足球师资8000人,校园足球普及程度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以《总体方案》为根本指引,出台了一系列足球改革政策性文件,为足球改革形成了完整的顶层设计;足球改革发展投入机制建设初见成效,财政投入机制不断完善,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已经启动筹建,社会资本投入热情高涨,中超联赛媒体版权销售达到5年80亿人民币,足球产业链日趋完善;地方足球改革稳步推进,多地制定了本地《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地方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指导意见》已基本成熟并将于近期下发,广州市足协已经与广州市体育局实现脱钩,各地足球场地建设加速推进,城市足球赛事日趋完善,足球人口逐步增长,人才培养初见成效,为中国足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振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又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我们必须要以“闯”的精神和“干”的劲头,充分利用足球改革作为体育改革和社团改革“突破口”和“试验田”的优势和机会,充分体现足球作为职业体育和体育社团改革“排头兵”和“先行者”,敢闯敢试,先行先试。
    在谈到2016年足球改革工作时,蔡振华指出,要建立健全中国足协新闻发布制度,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足球文化,不断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要推进完善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加强制度设计,继续理顺足球管理体制;要加强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宣传和学习,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规划任务分配和落实工作;要加强对地方足协调整改革的指导,中国足协通过资源共享、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对会员进行帮助扶持,不断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要注重整合资源,积极推动通过足球事业带动足球产业,通过足球产业推动足球事业,实现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
    蔡振华说,现已拟定2016年足球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对具体任务、完成标准、完成时限、牵头部门等进行了明确,共列出37项重点任务105项具体工作,基本涵盖了《总体方案》涉及的全部任务,对2015年已经形成建议方案的任务进行了再深化、再明确。
    蔡振华介绍说,在制定实施2016年足球改革发展路线图时间表基础上,我们将推进完善两重点,创新突破三关键,深入研究十专题。
    两重点:一是推进完善中国足协调整改革,以建立健全并贯彻执行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权利运行程序和工作规则。二是,推进完善校园足球发展,以扩大校园足球普及面和提高校园足球技术水平为重点,增加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数量,加快提高教学教练水平,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校园足球精英梯队。
    三关键:要以“闯”的精神为引领,解放思想,勇于革新,善于创新,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力争在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职业联赛管理体制调整和国家队改革发展三个关键方面实现突破。
    十专题:一、中国足球协会会员标准及评估机制研究;二、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中地区足协、省级足协、市级足协功能定位及相互之间关系研究;三、中国足球协会收益定期分配机制研究;四、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研究;五、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新型足球学校的理论研究;六、全国足球竞赛体系调整与完善研究;七、各级国家队技术风格理论研究;八、职业俱乐部支持国家队建设的引导和奖励机制研究;九、实现俱乐部地域化及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十、足球产业开发的相关理论研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