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在国足备战媒体座谈会上列数据话备战

  在中国足协前不久举办的围绕国家队备战12强赛和里约奥运会的媒体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听取了媒体的意见建议后,分析了中国男女足面临的形势,并对媒体支持备战工作提出了希望。
     蔡振华介绍说,“本次媒体座谈会是三个系列会之一。前期我们邀请足协的老领导、国家队老教练等前辈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今天是第二个,不久我们还将召开俱乐部投资人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他说,足球改革实施一年多以来,在足球界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其中,国家男、女足分别进入12强赛和里约奥运会,这既是我们国字号队伍在多年的低谷之后取得的一次难得的突破,也是整个足球界迎来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为持续推动足球改革,营造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赢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借助契机,立足长远,共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蔡振华期待媒体能够引导公众客观认识我国足球的发展现状,建立合理预期,理性看待输赢。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到,相对于迅速发展的世界和亚洲足球,我国足球仍全方位落后。这是对我国足球的客观准确定位,也是我们足球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承认的现实基础。以往,我们更多地关注某一场比赛的胜负,也有对比赛胜负的分析,但部分媒体甚至包括中国足协的部分人员都不清楚中国足球落后背后的东西尤其是数据的差距。
     从中超联赛来看,近几年品牌价值、竞赛水平、精彩程度、收视率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场均上座率连续多年位居亚洲第一,广州恒大队两次夺得亚冠冠军,中超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和欧洲顶级联赛相比,尤其是在核心数据方面,差距非常明显。比如说,2015年中超联赛每队场均363次的传球次数,与德甲、英超、法甲、西甲联赛场均近440次以及欧冠联赛场均483次传球相比较,差距巨大;每队场均跑动总距离为109487米,与英超、德甲、法甲数字的115000米以上相比,差距在5700米至8353米之间;每队场均高强度跑距离4729米,与德甲队伍场均5889.4米相差1160米(意味着多跑25%),而法甲、英超、欧冠联赛队伍的场均高强度数字均在6000米以上,差距更大(1303米至1692米)。另外,我们的中超队伍在足协杯的比赛中不止一次被中乙甚至业余球队打败,也显示出我们的中超联赛实际水平尤其是本土球员的水平有待提升。
     从国家男足来看,中国队与世界高水平队伍差距也是非常明显。中国队2015年比赛的全队场均跑动总距离110825米,与世界高水平队伍场均跑动120000米差距明显;2015年中国队在15场正式国际比赛的场均传球次数为482次(如果除去与不丹、中国香港、马尔代夫这三支国际排名在130位以外对手的4场比赛后,中国队场均传球次数为437次),该数字与世界高水平队伍场均传球800次左右的水准差距显而易见。从比赛成绩来看,中国队已连续三届世界杯(2006/2010/2014)未进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近三届亚洲杯(2007、2011、2015)两次止步于小组赛。结合这两年的排名,中国队综合实力在亚洲的第七至第13区间(为二三挡),现亚洲最新排名第八位的事实较客观反映了中国队在亚洲队伍的层次。本次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家男足以最后一名的成绩惊险入围12强赛。从与12强赛对手的历史交锋战绩来看,中国队面对韩国胜率6%,伊朗26%,乌兹别克斯坦40%,卡塔尔31%,叙利亚67%,总体情况不占优势。
     从国家女足来看,目前中国女足在世界排名第12位,落后于奥运会同组对手巴西、瑞典,并以1胜4平4负、7胜7平10负的历史交锋战绩,略处于下风。
     从国家青年队来看,前几天我们的U17队伍连续大比分输给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各项数据对比差距更加明显。虽然其中也有备战不充分的因素,但更多还是实力差距的客观体现。要知道,U17在几年之后将是国家队的班底,我们一定要对此高度重视,立足长远,加强队伍建设。
     国家足球水平的局限不会成为协会推卸责任的理由。譬如国家男足的这次小组出线过程曲折、复杂、惊险,除了球队整体实力的现实原因,也反映出我们国家队管理水平不足、应变预案准备不充分等管理问题,需要在本次备战中进行重点改善。
     在国家队备战过程中,取胜是备战的目的,也是衡量队伍成绩的重要标准。我们需要胜利来坚定信心,但也必须实事求是做好准备面对可能反复出现的失败与困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希望媒体能够立足国家队在亚洲及世界的真实水平,不刻意夸大希望,不消极妄自菲薄。在比赛阶段,希望媒体能够引导公众,建立合理预期,理性看待输赢。要向全社会宣传和树立“积跬步致千里”的理念,引导球迷关注点。

凝聚共识,营造众志成城的备战参赛氛围

    蔡振华表示,无论是奥运会还是12强赛,我们面对的对手将更强大,面临的挑战也将更严峻,需要我们汲取各方智慧,凝聚共识,脚踏实地,科学备战。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备战及大赛期间,就是要调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守“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实践100%努力”的唯一信念,全力以赴备战。
     目前,协会成立了国家队备战领导小组和国家队建设专题调研小组,召开了全体业务部门开展国家队备战内部沟通会,各业务部门制定国家队各项备战细化方案;国家队男、女足教练团队均已完善到位,并制定各自详细备战计划;为队伍设置医疗组、科研组、后勤组、技术组、情报组等配套服务;国家队国内5个主场甄选、围绕队伍备战需要正在抓紧推进……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在备战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比如协会和俱乐部由于所处位置的不同,对于建立“大国家队”、树立“国家队意识”的认识还未能形成一致;又如球员在国家队比赛时压力大、责任大、动力小、后顾之忧多的情况也客观存在等等。
     针对上述突出的问题,我们多次研究并已经开始采取了针对性措施:针对和俱乐部认识有差距的问题,我们已经启动了“精心打造国家队”的专题研究,对俱乐部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寻找利益共同点,争取支持,重塑“国家队意识”,建立“大国家队”,将国家队、俱乐部、运动员打造成三位一体的“利益共同体”,形成全国共下一盘棋的局面。下一步,我们还将召开俱乐部投资人座谈会,听取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要看到,国家队成绩的提升也是有利于联赛发展的。
     针对国家队队员我们一方面加强运动员对国家队的认知与价值取向认同,提高球员为国效力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着重抓紧建立保障与约束机制。特别是保险机制,我们已经在与相关保险机构洽谈,尽可能提高运动员保险额度和扩大保险范围。同时,包括为各级国家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康复水平的康复机制;为俱乐部制定专门的弥补俱乐部由于运动员在国家队受伤而导致的损失的补偿机制;让国家队运动员在退役后享受医疗和就业照顾的优惠政策及荣誉机制、发展机制、选拔机制、激励机制等等,以此免除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在为国家队提供高标准、高水平条件的同时,协会也在研究制定对国家队队员的评价与惩戒等约束机制。国家队备战和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存在“毕其功于一役”的功利思想。
     记得在2014年当选为足协主席时,我曾经说过:“从今天开始,我真的也许走向一条不归路,已经别无选择,就要义无反顾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足球梦,我没有为我的足球梦描写多美妙的图画,但我相信一定能够达到终极目标。也许我不能和你们一起到达梦想彼岸,我甘做铺路石。”我要说,“时至今日,我仍然初心不改,坚信信念一定可以实现。”
     蔡振华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次到达梦想彼岸的契机,我们有机会为中国足球正名,有机会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足球生态,有机会建立有序、良性的足球媒体环境,有机会提升足球在体育圈及社会上的声誉,传播健康积极的足球文化。我们希望以国家队备战为契机,与媒体朋友共同努力,共同打好这一持久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