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礼赞比金牌更闪亮的是奥林匹克精神

  在一群“90后”稚嫩的面庞中,记者又一次看到了那张熟悉的面孔——丘索维金娜。41岁的她曾获得一枚奥运会和三枚世锦赛金牌,里约奥运会是她的第七届奥运会。对于女子体操选手来说,28岁还征战赛场已十分罕见,可她却为了身患白血病的儿子一直在拼搏,伟大的母爱支撑着她娇小的身躯,感动着无数人,最终使16岁的儿子康复。今日的征战不再是为了儿子,而是为了自己,为了体操梦想,为了对体操事业的热爱!据悉,她还要参加她人生中第九次奥运会,那意味着她将以49岁的“高龄”征战。
  每届奥运会都会产生不少冠军,但丘索维金娜以她伟大的母爱以及不断挑战人类运动极限的拼搏精神,能够让我们深深记住,感动并激励着我们,像一束永不熄灭的火苗在我们的记忆中闪耀……
  2004雅典奥运会,作为前方报道的记者,我记得刘翔夺冠时那激动人心的时刻,而在脑海中不能抹去的身影却是巴西马拉松选手范·德利马——本届里约奥运会,在体育明星云集的巴西,被选中点燃主火炬的人。在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范·德利马遥遥领先,但在距离终点只剩5公里处意外地被一位爱尔兰籍路人拉入人群,耽误了时间,打乱了节奏,原本有望到手的金牌变成铜牌。他没有哭泣,没有埋怨,而是微笑着站在领奖台上,从他上扬起的嘴角里根本看不出之前“不幸”的遭遇。赛后,范·德利马收到了爱尔兰政府和奥委会主席的道歉函件。他却表示不会记恨袭击者,更不会责怪爱尔兰人民。奥组委为他颁发了一枚“顾拜旦”勋章,以表彰他“公平竞争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出色表现”。这样的胸襟、宽容和气度,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真正的体育精神!正因为这种令我们深深感动的精神,才能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相比里约泳池向对手孙杨泼脏水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先生的金牌,范·德利马先生的铜牌无疑更加闪亮!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德国选手马蒂亚斯·施泰纳夺冠后,把亡妻苏珊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的瞬间吗?这样的铁汉柔情,这样的对爱情的坚守,打湿了多少人的眼眶,又使多少人相信爱情并获得新生……
  还有,当时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火升级的时刻,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奥运赛场上,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结束后,亚军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与铜牌得主格鲁吉亚的妮诺·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前主动相互拥抱,并送上“奥运之吻”,更让人感受到奥林匹克的力量与真谛。
  在2014年接见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就像孙杨在受到巨大挫折和对手的轻蔑后没有趴下,将自责的泪水化为更努力的拼搏,他追求“更快、更高、更强”,铭记责任,勇于担当,最终战胜了对手,战胜了自己。那一哭一笑转换的场景,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金牌是闪亮的,比金牌更闪亮、更催人泪下、更振奋人心的,是一种叫奥林匹克的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