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层备战保障为里约奥运打下坚实的基础

  “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的科学组织、系统备战、把握规律、突破创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顺利参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鹏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上表示。
    刘鹏说,伦敦奥运会后,我们及早启动了里约奥运会的备战训练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完善了备战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了常态化运行体系,成立了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组织和管理机构,各项目中心成立了国家队队委会和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制定了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计划和各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
    第一,加强里约奥运会备战组织管理。制定了里约奥运会备战训练规划和计划,系统推进各项备战组织工作,统筹安排四年周期和年度训练、比赛计划等工作。对各项目管理中心实施了目标任务责任制,细化目标,落实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制定选拔办法,公平、公开、公正地做好国家队和里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确保参赛选拔工作阳光透明。
    第二,重视国家队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和身体功能训练团队建设。发挥国家队总教练的主导作用和专项教练、体能教练、科研、医务人员、物理治疗师等团队的攻坚和协同作用,更新了体能训练理念,创新体能训练方法,为各项目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
    第三,重视训练备战的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7轮次集中“盘点”会诊,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制定完善应对措施,努力提高把控备战规律的能力;重视训练科技攻关,加强训练质量管理,加快精英教练员培养工作,组织科学训练培训班,提高教练员素质和执教能力;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多形式与国外高水平项目进行合作与交流,更多的项目聘请外教执教,促进备战训练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第四,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和“零容忍”原则,抓好“教育、自律、制度、监督、惩处”工作环节;实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对所有参赛里约奥运会的人员实施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制度,层层签订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加强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机构合作,坚决打击各类兴奋剂违规事件。
    第五,高度重视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与技战术、体能训练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继承和学习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加强励志教育,在训练和实战中培养精神意志,加强项目文化建设,常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励教育活动、职业道德培养和文明礼仪培育,把强化精神、意志、心理和作风的锤炼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
    第六,中国体育代表团建立了严谨、高效的赛时指挥管理体系。按照“集中领导、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分层指挥、协调配合”的原则,强化组织管理、外事安全、新闻宣传和反兴奋剂等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团领导分工负责,身临一线,督导各队参赛。代表团团部每天对当日赛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对第二天的比赛进行预测与研判,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增添措施。代表团制定了宣传、安全、科研、医疗、经费和外事等方面的工作和保障方案。各参赛运动队制定了倒计时工作计划和程序化参赛指挥方案,制定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预案。
    第七,加强完善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在圣保罗建立了赛前训练营和代表团赛时保障团,为运动员提供赛前适应性训练和赛时服务与保障;在里约设立“中国之家”,进行媒体接待、展览、对外交往等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