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东介绍水上、航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介绍情况

  11月8日,《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和《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会上,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代表总局内有关工作牵头部门,就3个规划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业”和“大力支持发展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车、水上运动、登山攀岩、航空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上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又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研制健身休闲运动产业系列规划,并对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5项户外运动进行了重点阐述。
  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是健身休闲业中供需两端都具备相当基础和潜力的产业。我们通过编制这3个项目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不仅是他们作为具有“水、陆、空”特色的有代表性的产业,更是体育总局紧紧围绕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出台有关意见的有力举措。
  二、起草过程
  为及时高效地推动有关工作,今年4月,体育总局成立了3个规划研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研制团队,由总局经济司牵头组织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抓紧研制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山地户外运动3个健身休闲项目产业发展规划,并立即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总局相关业务单位、有关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商研讨和专题研究。今年4月底,在完成3个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的初稿后,总局专门印发通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体育局广泛征求意见,此后又于6月发函向国家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在认真研究和有机吸纳各方意见后,完成了3个规划的报批稿,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共同会签,目前已经以通知形式正式印发。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本次出台的3个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对“十三五”阶段我国相关运动产业的目标、导向、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阐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推进相关运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3个规划的内容均分5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引言,对规划研制出台的大背景作简要说明。
  第二部分是“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分析了我国这3个运动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第三部分是规划的“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确定了规划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各自的发展目标。其中《水上规划》提出“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和“水上运动俱乐部达到1000个,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航空规划》提出了“航空运动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0亿元”和“建立航空飞行营地2000个、各类航空运动俱乐部1000家,参与航空运动消费人群达到2000万人”;《山地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等一系列量化的目标。
  第四部分是规划的主要任务。结合各自运动项目特点,3个规划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发展任务。3个规划所提的任务,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共性主要体现在3个规划均在加强运动设施建设、丰富赛事活动供给、培育多元主体、引导运动消费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由于不同运动项目的自然特点和发展阶段具体情况,3个规划的任务也各有侧重点,有强调人才培养的,有强调安全救援的,体现了规划务实的编制风格。在这部分,3个规划均以专栏的形式对重点工作进行专门表述。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3个规划均结合自身项目特点,从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支持、工作基础夯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各项落实举措,推动规划切实得到贯彻执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