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家队”新模式助力三大球焕发活力

  按照惯例,中国篮协都会将国字号球队的全年赛程安排发送到记者邮箱,但6月初,当篮球“老记”们收到2017国字号球队的各项安排时,不免有些“头大”,仅男篮国家队就多达11项。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全新组建的中国男篮国家队一改以往“一队定江山”的局面,转而分设红、蓝两队,按照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说法,设立红蓝两支国家队,是要在充分调动国家队教练员及运动员积极性的基础上,构建竞争机制,两支球队分别由中方教练统领,各自球员也由教练甄选,在同等保障条件下,两支队伍同时集训,完成不同的参赛任务,适时进行内部对抗,然后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到来之前重新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考”发起冲击。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赛程安排看,红队将先后参加中伊篮球对抗赛、斯坦科维奇杯、姚基金慈善赛、国际男篮邀请赛第二站、2019男篮世界杯窗口期;蓝队则有金砖国家运动会篮球赛、中澳国际篮球对抗赛、国际男篮邀请赛第一站、2017男篮亚洲杯,比赛分量不分轩轾,甚至就连海外拉练也将于6月底和7月中旬分别进行。
  据了解,搭建两支国家队的目的,就是给更多具备国家队入选实力的球员提供一个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平台,如果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就有可能成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正式成员;对于教练也是如此,无论是红队主帅李楠还是蓝队教头杜峰,谁能在训练、比赛中展现出更强的执教能力、队伍把控能力、人员培养能力,谁就更有可能在两项大赛中执掌中国男篮教鞭。
  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并不缺少“大国家队”的概念,之前在设立国家队的同时,就曾组建过国奥队(男篮、女篮均有设立),但当时的国奥队更多是以锻炼介于国青队和国家队之间又有一定实力的队员为主,目的是给他们参加比赛、提升水平的机会。但东京奥运周期的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却是截然不同的做法,两队球员实力没有明显强弱之别,保障条件更是完全一致,可以这么说,就是在大赛前自我加压、自我营造竞争环境,提升球队竞争力。
  中国男篮的新举措和在里约奥运会上神勇夺冠的中国女排有相似之处。之前几个奥运周期,尽管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也能拥有一席之地,但很难捅破“窗户纸”。郎平接手球队之后,明确指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队打球球员太少,缺乏竞争力。因此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国家队名单都有多达20至30余人入选,这些运动员按照不同的集训阶段和任务需要进入国家队参加训练,或出战各项不同类别的国际大赛。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等在里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年青一代正是得益于“大国家队”制度才得以脱颖而出。
  在日前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也延续了“大国家队”的理念,派遣了多位在国内联赛有不错表现的球员。尽管只取得第三名,但诸多新生代年轻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例如,王媛媛和高意两名年轻副攻组合让中国女排处于新老交替的副攻线多了不同的选择,联赛中一鸣惊人的刁琳宇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就让人们看到了在二传这一核心位置上,未来中国队的希望所在。这些年轻选手通过“小世界杯”的实战磨砺,得到了难得的国际大赛锻炼机会,未来将为中国女排的更新换代、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无独有偶,中国男足国家队也在意大利籍主帅里皮的力主下,组建了一队、二队两支国家队,不久前中国男足二队就天津进行了集训,期间和天津权健踢了一场教学赛。
  不同于中国男篮、中国女排强化内部竞争的核心导向,中国男足组建二队的目的还是希望给更多非国奥队适龄年轻球员提供一个尽快了解里皮教练团队执教思路、理念的机会。毕竟现在国家一队很多球员年龄已经偏大,队伍亟须新鲜血液的注入,但年轻球员之前大都鲜有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尤其是对于接手中国男足国家队时间不久的里皮团队执教方式、方法并不了解,为了将来实现“无缝衔接”,才有了国家二队的做法,里皮也委派自己的第一助教马达罗尼出任这支球队教练,为的就是尽早输出自己的足球哲学。
  对于这一举措,不少国家二队球员也表示很认可,来自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就表示,在联赛中各队战术打法不尽相同,对球员的要求也有差异,能够尽早和里皮教练团队进行合作、沟通,对于球员成长大有好处。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足协也有了布局:即在传统的国奥队基础上,采用“民间选拔”的方式,职业俱乐部梯队、青少年球队、业余球队的适龄球员均可以参加海选,通过选拔的球队也将采用如男篮红、蓝队一样的同等保障、同等条件的做法,进行训练、对抗赛,谁能在对抗中胜出,就能代表中国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预选赛,最大限度挖潜了国内现有足球人才。
  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大国家队”的做法并不鲜见,以乒乓球、羽毛球、重竞技为代表的优势项目均有常设的国家二队(青年队),也正是因为有了梯队建设的宏观布局,才有了这些“冠军之师”长盛不衰的优势局面。而对于三大球项目,打破常规,树立全新的“大国家队观”还是近些年的事情。从实际效果看,中国女排的成功已经给篮球、足球项目指明了道路,相信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坚持下去,辅以结合各自项目特点的创新、创造,三大球项目国家队建设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定会昂扬向上、焕发生机,中国的三大球一定能够实现真正的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