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2900例反兴奋剂检查630吨食材万无一失

  本届全运会将实施2900例反兴奋剂检查,创全运会检查数量之最;本届全运会全运村七个食堂所消耗的630吨食材将保证万无一失。这是记者从8月23日下午在十三运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本次天津全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将以‘严’字当头!”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反兴奋剂工作部部长陈志宇表示,组委会反兴奋剂工作部将通过加大反兴奋剂教育预防、检查调查、惩处的力度,扎实做好反兴奋剂有关工作,稳步推进十三运反兴奋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组数字很好地体现了此次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陈志宇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专门成立了由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和天津市当地组委会人员组成的一支拥有787人的反兴奋剂工作团队。其中,共有301名检查人员和402名志愿者分成49个场馆兴奋剂检查团队,分布在54个竞赛场馆和运动员村。本届全运会将实施2900例反兴奋剂检查,较上一届增幅达12.6%,创全运会检查数量之最。
  全运会兴奋剂检查计划不仅延续了往届全运会对不同项目进行分级检查的特点,还首次参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颁布的最新技术文件对不同小项特殊检查类型比例进行数量分配,制订了有针对性的、以情报为导向的检查计划。与此同时,本届全运会上还将首次开展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尿检以及促红细胞生成素血检。陈志宇说,自8月15日全运村开村之后,实施的兴奋剂检查样本由各检查站每日闭站后送至兴奋剂检查运行指挥中心,样本于次日上午由指挥中心统一传送至北京实验室,实验室则实行24小时连续不间断监测工作,以确保及时准确提供兴奋剂监测报告。
  陈志宇还介绍说,组委会反兴奋剂工作部此次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工作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教育手段。例如,开发了线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系统”等,邀请知名运动员傅园慧代言。运动员用电脑和手机完成反兴奋剂学习、考试和承诺,目前已有23162人完成了准入工作,首次实现了针对全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全覆盖。
  组委会食品药品监督检查部新闻发言人侯滨生对于食材的安全性表示,组委会食品药品监督监察部将以“确保全运会期间与会人员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不发生由于集中供应食品导致的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事件”为底线,做好全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侯滨生说,全运会食品安全需重点保障的有全运村7个餐厅、定点生产企业11家、农产品供应基地10家、专用仓库两个、食材综合加工中心1个、定点接待酒店36家等。按照组委会统计,本届全运会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最高峰时间将有多达18000人同时入住并就餐,需要保障的食材供应总量超过630吨。其中,主食及杂粮55吨、肉类食材191.67吨、蔬菜214.79吨、水果49吨、鱼虾20吨、食用油40吨、调料辅食65.8吨、饮用水55万箱、乳制品3万箱等。
  侯滨生表示,组委会食品药品监督检查部构建了“以全运村为中心,以36家接待酒店为重点,以25家定点企业为基础”的保障格局。对全运村七个餐厅配置了157名监管人员,实行三班工作制。同时,对11家定点食品生产企业做到“约谈一次、抽检一次、审查一次”。对10家农产品供应基地派驻了监管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24小时驻点监管,并对3个专用仓库逐批逐类实施第三方检测。侯滨生还介绍说,针对36家定点酒店,组委会食品药品监督监察部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对酒店餐饮加工整个环节进行24小时驻点监管,并在食材运输环节实施“铅封加GPS加专人监督”的“点对点”供应模式,确保全流程不留监管死角。“让来自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以及广大观众在天津吃得放心、安全,是我们每一位食品安全参与者共同的责任。”侯滨生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