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吴敏霞:站上了人生的新跳板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奥运冠军吴敏霞以新的身份在“党代表通道”上亮相,“对我来说,2008年和2017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让我能够顽强拼搏,在奥运会上斩获金牌;2017年,我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更重要的是有幸参加十九大,让我站上人生的另一块新跳板,未来我会更加努力。”
  6岁开始练习跳水,10岁进入上海队,13岁身披国家队战袍。从2004年的雅典到2008的北京,从2012年伦敦再到2016年的里约,4届奥运5枚金牌。吴敏霞在一池碧水中翻腾跳跃了25年。
  吴敏霞不仅是世界冠军,还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我是有着9年党龄的普通党员。我相信拼搏和坚持是一名党员的精神体现。”
  2015年,吴敏霞被任命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退役后,她有了更多时间投入共青团工作,身份的变化带来的是责任的变化。她说:“首先要做好榜样,要更多地服务、联系青年。尽自己所能参与和丰富团员青年活动,积极传播体育正能量。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告诉青年运动员什么是应该倡导的价值观。”
  在吴敏霞看来,有梦想才会去努力。这个秋天,她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校园生活,以研究生身份到上海体育学院报到。“虽然告别了运动生涯,但对跳水的热爱和作为体育人的使命,都会一直延续下去。”憧憬着在这里积蓄更多知识,让自己更有能力为社会服务。
  从奥运冠军到党代表,对吴敏霞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转型。“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我虽然拿了很多金牌,但能从上海那么多党员中被选为党代表,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多年来取得成绩的肯定,所以我特别高兴,也深知这份责任重大。”
  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吴敏霞一直在强化学习、丰富自我、提升素养。在夯实党性修养与理论功底的同时,也进行青少年体育的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材料,让自己的意见建议更接地气、有见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让思维更加敏捷。在关注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更好地把体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体育成为一种全民的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