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赵宏博: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前,十九大代表、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在“党代表通道”接受了采访,他说:“我代表体育战线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大会,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作为一名教练员,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奏响国歌,实现国人的愿望,这是我最大的梦想。”十九大召开前,作为奋斗在体育事业一线的教练员,赵宏博还被评为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在花样滑冰赛场上驰骋近20年,以37岁高龄为中国花样滑冰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赵宏博,退役后作为教练员仍奋战在花样滑冰一线,如今已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将美好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花样滑冰事业。
  作为运动员,赵宏博在冰场上多次创造辉煌。他与申雪搭档,获得了2002年和2006年两届冬奥会铜牌,并于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花样滑冰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同时终结了俄罗斯人对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长达46年的垄断,37岁的赵宏博也成为自1920年以来获得冬奥会金牌年龄最大的选手。在近20年的花样滑冰生涯中,他获得的世锦赛、大奖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等国际大赛的金牌和奖牌非常多。如今在赵宏博的指导下,双人滑国家队已有6对顶尖选手,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3对选手在2016年四大洲赛、2017年亚冬会和赫尔辛基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接连取得出色成绩,并拿满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双人滑3张入场券。
  训练场边、体能房里,从2013年担任教练后到现在,赵宏博几乎每天都与运动员一起度过。在平昌冬奥会备战中,他始终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做运动员的表率和榜样。在他的带领下,花样滑冰队团结一心,刻苦训练,力争在平昌冬奥会上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热情高涨。
  作为公众人物,取得成绩的同时,赵宏博始终铭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2012年赵宏博当选十八大体育一线代表,在北京申冬奥期间担任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
  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及总局先进工作者对赵宏博来说是巨大的荣誉,他说:“祖国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让我更坚定了对体育事业和花样滑冰的责任和信心。我会在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投入精力,搞好中国的花样滑冰事业,在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争取向祖国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冰场就是舞台,花样滑冰4个项目均衡发展是赵宏博指导训练的宗旨,2018平昌冬奥会上获得金牌是他的目标,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上3对双人滑选手协同作战,登上领奖台,男单、女单、冰舞水平大幅度提高是他的最大愿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